第一報道 |習主席的這些話,從太空見證!
第一報道 |習主席的這些話,從太空見證!
2021-02-21 22:02:04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

  在習近平主席親自關心和推動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一批重點項目不斷走深走實,取得階段成果,展現蓬勃生機和光明前景。

  百聞不如一見。“第一報道”載入“太空之眼”(衛星拍攝),從太空俯瞰“一帶一路”建設成果,邀您共同感受這些震撼人心的今昔巨變。


希臘

比雷埃夫斯港

  位于雅典西南約10公里處的比雷埃夫斯港(簡稱“比港”)是希臘最大港口。2009年底,希臘爆發主權債務危機,比港也陷入巨額虧損。

  “一帶一路”合作為比港帶來新的機遇。自2010年中遠海運開始參與港口運營以來,比港集裝箱吞吐量從當年的88萬標箱增至2019年的565萬標箱,成為地中海地區最大港口,為當地創造大量就業機會。

  2019年11月11日,習近平主席參觀中遠海運比雷埃夫斯港項目,聽取港口運營和發展規劃介紹,同當地員工代表親切交談。

  “我告訴習主席,我從一開始就投身‘一帶一路’倡議。”曾與習近平主席面對面交流的中遠海運港口比雷埃夫斯碼頭有限公司商務經理塔索斯·瓦姆瓦基季斯回憶道。

  “未來兩年,比港將推進四號碼頭建設,該碼頭預計年吞吐量可達250萬標箱。這些都將推動比港實現更大發展。”瓦姆瓦基季斯説,希中兩國未來合作的深化將為希臘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並為當地社會帶來繁榮。


斯裏蘭卡

科倫坡港口城

  2014年9月17日,習近平主席與斯裏蘭卡領導人一道為科倫坡港口城奠基揭幕、為項目開工剪綵。

  科倫坡港口城是中國和斯裏蘭卡共建“一帶一路”重點合作項目,2014年9月破土動工,計劃通過填海造地方式在科倫坡旁建造一座新城,建成後將成為南亞地區集金融、旅遊、物流、IT等為一體的高端城市綜合體。

  目前港口城已完成全部269公頃土地的填海造地工作,人工沙灘、遊艇碼頭、外海防波堤等也已建設完成,市政綠化工程正陸續開展。2020年12月,港口城首個投資開發項目——國際金融中心綜合體一期項目簽約。

  2020年9月17日是港口城奠基開工6周年。參加紀念活動的斯裏蘭卡總理馬欣達·拉賈帕克薩表示:“6年前奠基的那一幕,我至今記憶猶新。我衷心感謝習近平主席和中國政府為斯裏蘭卡提供的寶貴支援。”

  拉賈帕克薩説:“港口城將成為斯裏蘭卡未來發展關鍵的發動機。它不僅屬于當代,更將造福我們的子孫後代。”


德國

杜伊斯堡港

  位于德國西部北威州的杜伊斯堡港是“一帶一路”重點項目中歐班列的重要站點。

  2014年3月29日,習近平主席來到杜伊斯堡港參觀,並提出殷切希望——

  自2011年“渝新歐”班列開通以來,杜伊斯堡持續擴大連接中國的班列網絡,如今每周多達60趟列車在中國和杜伊斯堡之間運作,為杜伊斯堡港帶來巨大商機。杜伊斯堡港的快速發展又帶動了老工業城市杜伊斯堡乃至整個魯爾工業區的物流業發展。

  杜伊斯堡港務集團首席執行官埃裏希·斯塔克表示,目前中歐之間通過中歐班列進行的貿易總量中,約三分之一經由杜伊斯堡物流樞紐,這為處于産業結構轉型中的杜伊斯堡市創造大量就業機會。

  2020年,中歐班列開行量和貨運量逆勢上揚,開行突破1.2萬列,前10個月運量已超過2019年全年,成為助力各國抗疫的“鋼鐵運輸駝隊”。


白俄羅斯

中白工業園

  位于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郊區的中白工業園是“一帶一路”沿線標誌性項目和樣板工程。

  2015年5月12日,習近平主席專程考察中白工業園。

  2015年下半年以來,工業園建設快速推進,營商環境逐年改善。截至2020年底,工業園已吸引來自14個國家的68家企業入駐,協議投資額達12.2億美元,涉及機械制造、生物醫藥、新材料、電子通信等行業。

  據中白工業園開發公司總經理嚴剛介紹,目前工業園産品出口額累計已達7500萬美元,為當地創造近1000個就業崗位,園區白俄羅斯員工的平均工資大大高于當地水準。

  白俄羅斯經濟學家科瓦廖夫説,中白工業園是兩國“一帶一路”合作的樣板工程,向世界各國投資者開放。在中國推動加強同中東歐國家合作的背景下,白中兩國“一帶一路”合作前景令人期待。


哈薩克斯坦

“霍爾果斯-東大門”經濟特區無水港

  “霍爾果斯-東大門”經濟特區無水港由中國和哈薩克斯坦聯合投資建設,是中哈亞歐跨境運輸通道上的重要物流樞紐,也是中哈物流經貿合作的重要載體。這一項目有助于進一步完善中國通往中亞、西亞和歐洲的運輸通道。

  2017年6月8日,習近平主席在訪問哈薩克斯坦期間出席中哈亞歐跨境運輸視頻連線儀式,現場先後連線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和“霍爾果斯-東大門”經濟特區無水港。

  據江蘇省國際貨運班列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斌介紹,無水港項目投産以來運營穩定,過境集裝箱換裝量呈逐年上升趨勢。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無水港嚴格落實防疫措施,保障正常生産秩序,實現“零疫情”目標。2020年前11個月完成過境集裝箱換裝量累計209856標箱,同比增長47.1%。

  劉斌説,項目促進“霍爾果斯-東大門”經濟特區的發展,為當地人提供了就業機會。

  納扎爾巴耶夫大學公共政策學院學者阿齊茲·布爾哈諾夫表示,如今的霍爾果斯已成為商業貿易樞紐,項目初期成果已經顯現,充分證明“一帶一路”合作的務實與高效。


埃及

中埃·泰達蘇伊士經貿合作區

  中埃·泰達蘇伊士經貿合作區位于埃及蘇伊士省蘇赫奈泉港,是中國和埃及共建“一帶一路”重點項目。

  2016年1月21日,習近平主席在出訪期間,和埃及領導人共同為合作區二期揭牌。

  經過多年建設,中埃·泰達蘇伊士經貿合作區已成為埃及綜合環境最優、投資密度最大、單位産出最高的工業園區。

  截至2020年底,合作區共吸引96家企業入駐,實際投資額超12.5億美元,累計銷售額超25億美元,繳納稅費近1.76億美元,直接解決約4000人就業,産業帶動就業3.6萬余人,成為矗立在埃及沙漠中的經濟引擎。

  新冠肺炎疫情下,“一帶一路”合作中方建設者與當地人民守望相助,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建設,確保項目持續推進,為促進當地經濟社會恢復作出積極貢獻。

  未來,隨著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迎來復蘇,共建“一帶一路”將獲得更強動力、更大空間、更優路徑,為世界發展繁榮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記者:何夢舒、劉學、于帥帥、沈忠浩、唐璐、魏忠傑、李佳、張繼業、吳丹妮;視效:周嘯天、陳杉;編輯:王雅晨、陳杉、錢泳文、王申;攝影:李學仁 、謝環馳、饒愛民、劉衛兵、丁林、鄔惠我;新華社國際部 新華社衛星新聞實驗室 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劉鐘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034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