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9 13:07:08
來源:新華網

美國表示願與伊朗等相關方就伊核問題舉行會晤

字體:

  新華社華盛頓2月18日電(記者劉品然)美國國務院18日表示,美國願意與包括伊朗在內的伊核協議參與方舉行會晤討論伊朗核問題。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18日在一份聲明中説,美國將接受歐盟高級代表的邀請,與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德國、伊朗等伊核協議參與方討論通過外交途徑解決伊核問題。

  美國國務院官員當天在隨後舉行的電話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臨時代辦理查德·米爾斯當天已致信聯合國安理會,宣布撤回特朗普政府去年單方面宣稱聯合國對伊制裁已經恢復的有關信件。

  美方此舉明確聯合國第2231號決議仍然完全有效。依據聯合國2231號決議,安理會支援2015年多方達成的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聯合國對伊朗武器禁運截至2020年10月。

  這名官員還表示,美方已通知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其成員在美國國內的旅行限制將回到特朗普政府宣布有關禁令之前的狀態,此舉旨在“消除多邊外交中不必要的障礙”。

  18日早些時候,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法、英、德三國外長舉行視頻會議。四方隨後發布聯合聲明説,布林肯重申,若伊朗嚴格遵守其在伊核協議中的承諾,美國也會遵守相應承諾,並且美方已準備好與伊朗就此展開討論。

  聲明説,法英德對美國表示願與伊朗重新進行外交磋商表示歡迎。四方還表示,將繼續就伊核問題與俄羅斯和中國進行磋商協調。

  伊朗外長扎裏夫18日晚在社交媒體上呼吁法英德遵守其在伊核協議中所做承諾。他還呼吁法英德要求(美國現任政府)結束特朗普政府此前對伊朗推行的“經濟恐怖主義政策”。

  另據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報道,伊朗總統魯哈尼18日在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通電話時説,伊核協議是一項重大多邊外交成果,歐盟應當在對抗美國單邊主義行徑中發揮適當作用。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本月7日表示,只有在美國切實解除對伊朗制裁並經伊方核實確認後,伊方才能重新遵守伊核協議。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2018年5月,美國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一係列對伊制裁措施。2019年5月以來,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但承諾所採取措施“可逆”。(參與記者:尚緒謙、夏晨、徐永春)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114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