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5 23:18:29
來源:新華網

通訊:願噩夢不再重現——災後探訪日本福島華僑華人

字體:

  這是2月15日在日本福島縣二本松市拍攝的遲耒家中破裂的墻壁。新華社記者 杜瀟逸 攝

  新華社日本相馬2月15日電 通訊:願噩夢不再重現——災後探訪日本福島華僑華人

  新華社記者姜俏梅 鄧敏 杜瀟逸

  日本福島近海發生7.3級強震已經過去兩天時間,但是居住在福島當地的華僑華人15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們依然心有余悸,希望10年前“3·11”大地震的噩夢不再重現。

  2月13日,農歷辛醜年正月初二,恰逢休息日,在日華僑華人還都沉浸在節日的喜慶氣氛中。當地時間23時7分,地震襲來,一陣突如其來的劇烈搖晃,瞬間喚醒福島居民對“3·11”大地震無法忘卻的痛苦記憶。

  福島縣居住著不少經歷過“3·11”大地震的華僑華人,大災過後他們選擇繼續留在這片土地工作生活,為災區復興盡一份力。13日晚強震發生後,他們的安危牽動著國內親人們的心。帶著大家的惦念,新華社記者15日冒著大雨驅車前往採訪。

  “我正在看手機,突然大地震就來了。當時本能想站起來往外跑,可根本站不穩,就趕緊蹲在地上。心狂跳個不停,因為女兒、女婿還在樓上,擔心房子會被震塌,一心想著地震怎麼還不停、還不停?!”家住福島縣二本松市的遲耒在向記者講述地震發生情景時神情依然有些恍惚。

  “地震晃動停了,我的腿卻還在抖個不停,後來還是女婿拉著我的手才慢慢走出屋,”遲耒説,“‘3·11’大地震時我嚇得有了嚴重的心理陰影,這次地震讓我更害怕了。”

  今年55歲的遲耒,自2008年嫁到日本後就一直生活在福島縣。“3·11”大地震後,一家人曾在當地政府為避難人員提供的簡易住宅裏生活了7年。

  遲耒家的房子地勢較高,層高也比一般民居高,又是二十多年的老房子,因此受損比較嚴重。吊燈傾斜耷拉在空中搖搖欲墜,部分房梁和墻面開裂,所有櫃子都倒了,物品散落一地,一片狼藉。聽説15日有雨,遲耒的家人提前一天趕緊上房頂把被掀掉的瓦片補上,房間內部還沒來得及收拾。

  得知遲耒的困境,日本華僑華人婦女聯合會向她伸出了援手。“實在不行的話,可以到東京華婦聯姐妹們家裏來住,先躲過這段疫情和寒冷的冬天吧。”華婦聯會長雪平圓希望在日華僑華人能在大災大難面前團結一心、相守互助。

  在福島縣相馬郡一個溫泉酒店,記者採訪到華人女企業家韓秋月。扎根福島縣已有21年的她,早已把相馬當作自己的第二故鄉。

  “吃驚!恐怖!大腦一片空白!”然而地震過後,韓秋月最先想到的還是她在福島的6家餐館和一個溫泉酒店。

  作為“3·11”大地震海嘯災區的復興項目,剛開張一年的溫泉酒店就坐落在原先海嘯發生地。酒店共有110個房間,強震導致酒店建築受損,有的地方天花板脫落,露天溫泉池水泥也有開裂。其他幾家餐飲業損失更為嚴重。

  “3·11”大地震、海嘯、核電站事故、颱風、新冠疫情以及這次強震,“每次災難都讓我覺得這是對我的考驗。我的員工需要我,是他們給了我勇氣!”韓秋月説。

  經過員工們齊心協力迅速清理,14日部分餐館開始營業,15日溫泉酒店也全面開業。對于未來,韓秋月依然充滿信心,因為她堅信“危機也是機遇”。

【糾錯】 【責任編輯:馬俊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7103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