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5 15:19:32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中歐班列“開箱達人”:從班列貨品看“中國制造”出海

字體:

  新華社濟南2月15日電(記者邵魯文)春節期間,奔跑在歐亞大陸間的中歐班列一如往常的繁忙。正月初二,山東“齊魯號”歐亞班列(中國濟南-芬蘭赫爾辛基)由濟南南站發出,搭載著防疫物資、汽車機械配件、日用百貨等貨物,駛向芬蘭,這是“齊魯號”歐亞班列首次將去程班列運營線路延伸至北歐國家。

  秦晉是中國鐵路濟南局集團公司濟南車務段濟南南站的一名貨運值班員,她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中歐班列的驗箱工作,包括查驗實際貨物與計劃是否一致、貨物是否加固到位等情況。由于工作中要將每個集裝箱都開箱檢驗,她也被同事稱為“開箱達人”。

  這位“開箱達人”在檢驗貨物、確保穩固運輸的同時,也見證著“中國制造”走向海外。“我畢業于英國北安普頓大學,在投資學的課堂上,老師常拿中國經濟舉例,讚揚我們國家的發展速度。”

  2015年回國後,秦晉來到濟南南站工作,成為一名貨運值班員。“在濟南南站工作的這些年,我看到了中歐班列的蓬勃發展。如今,自己從事的工作就是把一批批中國制造的物品發往歐洲各個國家。”秦晉説,這一方面讓她感到崗位責任重大,一方面又讓她有很強的榮譽感。

  秦晉告訴記者,短短幾年來,濟南南站開行中歐班列的數量變化巨大。2017年8月,濟南南站開行了首班中歐班列,那一年,濟南南站共開行中歐班列14列。2020年,濟南南站開行的中歐、中亞班列數量達到179列,班列的目的地由最初的僅到達俄羅斯莫斯科,逐步開行至白俄羅斯明斯克、匈牙利布達佩斯、荷蘭芬洛、芬蘭赫爾辛基等地。

  “仔細算來,從中歐班列開行以來,經我手查驗的集裝箱有7000多個。”秦晉説,雖然中歐班列集裝箱內貨物種類繁多,但幾年時間裏,她從班列貨品中,看到了“中國制造”正越來越受到海外歡迎。像海爾白色家電、長城哈弗汽車、中國重汽自卸車、濰柴動力發動機,以及國産的鐳射切割機等大型機械設備,近兩年來越來越多。去年,還有多趟“海爾專列”“中國重汽專列”發往海外。

  讓秦晉感到自豪的是,去年新冠疫情爆發後,班列發送貨物中增加了國産口罩、隔離衣、醫療病床、呼吸機等防疫物資,從山東到歐洲架起了一條防疫物資運輸“大動脈”。

  記者了解到,進入2021年以來,山東“齊魯號”歐亞班列的運作態勢持續走高。今年1月,“齊魯號”歐亞班列開行118列,同比增長45.7%,進出口貨值約13億元,增長205.2%。

  “班列上的每一箱貨物,都像是一張張發往世界各地的名片,展示著中國魅力。”秦晉説,每每這樣想著,就覺得自己身上的責任更重了。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10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