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10 02:33:14
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就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情況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記者馬卓言)外交部9日晚就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情況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秦剛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秦剛説,此次峰會以視頻方式舉行,這是考慮新冠肺炎疫情,經各方協商一致確定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主持峰會。此次峰會是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成立9年來最高級別的領導人會晤,充分體現了中方對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高度重視,也得到了各方的積極響應和廣泛參與。17個中東歐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和高級別代表出席,奧地利、白俄羅斯、瑞士、歐盟機構、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等觀察員的代表也應邀與會。

  他説,在世紀疫情與百年變局相互交織,世界充滿挑戰同時也孕育著希望的時代大背景下,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發展也面臨新任務。合作往何處走,合作如何更好反映各方期待,順應時代發展潮流,需要我們及時總結經驗,共謀合作大計。

  這次峰會恰逢其時,成果豐碩,影響深遠。具體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堅定合作信心。與會各方都一致認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9年來,促進了各自國家經濟的發展,促進了歐亞兩大區域的合作,都表達了要進一步加強合作的願望,特別是面對前所未有的困難與挑戰,中國同中東歐國家應為全球團結抗疫、推動世界經濟復蘇與發展作出應有貢獻,都主張繼續加強疫情防治經驗交流,積極探討傳統醫藥、疫苗等領域合作,共同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二是明確合作特點和原則。與會領導人一致認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是跨區域合作創舉,是多邊主義成功實踐,是不同文化、不同制度、不同發展階段國家開放合作的有益嘗試。形成了符合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自身的特點並為各方所接受的原則,即共商共建、務實均衡、開放包容、創新進取,這是合作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各方本著“17+1大于18”的理念,鼓勵各國結合自身稟賦在合作中找到定位、發揮優勢,讓合作參與方普遍受益。

  三是堅持務實合作屬性。與會領導人一致高度評價合作取得的豐碩成果,都表示希望繼續做實做強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更好地惠及各國人民。峰會達成的務實合作文件近90份,創歷史之最,總價值達130億美元。協議涉及交通和能源基礎設施、金融、投資、農業、電子商務、檢驗檢疫、旅遊、教育、科技、文化、體育、環保等領域,反映了中東歐國家的具體需求和期待,成果直接惠及當地民眾,各方獲得感進一步提高。

  四是指明合作發展方向。與會領導人一致同意將團結抗疫、互聯互通、通關便利化、農業、綠色創新、數字經濟、人文等領域作為下階段合作重點。中方願同中東歐國家一道,以合作的互利性助力各自發展,以合作的多樣性豐富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內涵,以合作的穩定性應對國際形勢的不確定性,以合作的豐碩成果為世界經濟復蘇發展注入積極動力。

  秦剛説,此次峰會為中方與中東歐國家攜手共克時艱、共謀發展提供了寶貴機會,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發展進程中具有裏程碑意義,是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等世界各國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一次生動實踐。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7087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