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09 13:15:01
來源:外交部網站

王毅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舉行視頻會議

字體:

  2021年2月8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舉行視頻會議。

  王毅説,中國和歐盟是全球兩大獨立自主力量,中歐關係超越雙邊范疇,具有全球意義和重要戰略影響。2020年中歐關係在疫情挑戰中逆勢前行,雙方對話合作取得豐碩成果。去年底,習近平主席同歐方領導人共同宣布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將中歐關係和務實合作提升至新水準,為世界經濟復蘇帶來重大利好消息。

  王毅表示,中歐關係發展最重要的經驗就是,要堅持和平共處、堅持開放合作、堅持多邊主義、堅持對話協商。中歐有競爭,但合作遠大于競爭,中歐有分歧,但共識遠多于分歧。中歐只要堅持從雙方共同利益出發,獨立自主作出決策,就能辦成大事,中歐投資協定達成就是一個范例。雙方應抓住機遇,加強全方位對話合作,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推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王毅説,中歐應加強發展戰略對接,用好綠色、數字兩個新的高層對話機制,深化綠色夥伴、數字夥伴關係。協同辦好昆明《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格拉斯哥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馬賽世界自然保護大會。擴大金融合作,相互支援提升歐元和人民幣國際地位;以明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在冰雪運動領域加強交流,為中歐合作打造新亮點。中歐要繼續在全球抗疫合作中發揮引領作用,加強疫苗合作,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支援。

  博雷利祝賀王毅新春快樂,表示歐中合作十分必要,不可替代。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沒有歐中合作是不可能的。歐方願同中方進行坦誠對話,加強氣候變化、環境保護、生物多樣性保護、體育等領域合作,推動歐中投資協定簽署和批準進程。歐方歡迎中方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願同中方深化疫苗合作,加大對世界衛生組織的支援,幫助發展中國家戰勝疫情。

  王毅闡述了中方在涉疆、涉港、人權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和事實真相,強調中方主張國與國之間相互尊重,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編造和散布謊言和虛假資訊。希望歐方尊重基本事實,採取客觀公正立場。

  雙方還就對美關係、緬甸和伊朗核等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糾錯】 【責任編輯:朱夢娜 劉新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19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