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09 23:27:53
來源:新華網

中東歐多國人士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在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講話

字體:

綜合消息:引領更高水準的共同發展和互利共贏

——中東歐多國人士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在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講話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在北京以視頻方式主持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中東歐多國人士認為,在當前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深陷衰退背景下,習近平主席倡議並主持此次峰會意義重大。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實現更高水準的共同發展和互利共贏指明方向,為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動力。

  匈牙利工人黨主席蒂爾默·久洛表示,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17+1大于18”,中東歐國家和中國的合作為雙方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增進人民福祉。此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可謂恰逢其時,將為中東歐國家和中國在後疫情時代合作指明方向,開辟更廣闊合作空間。

  希臘歐洲研究國際中心歐洲-中國項目負責人喬治·措戈普洛斯説,中東歐國家-中國合作是歐中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此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意義重大。在新冠疫情持續蔓延背景下,加強合作是與會國家的共同期待,各方在公共衛生和數字等領域的合作具有廣闊前景。

  斯洛伐克新話語俱樂部成員莫拉夫奇克對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的“我們堅持相互尊重,合作不附帶政治條件,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共商共建共用”印象深刻。他説,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中國在合作中展現出友好、平等、互利的態度,有助于今後中東歐國家與中國加深互信,在更多層面開展合作。

  波蘭《論壇報》主編彼得·加齊諾夫斯基説,中東歐國家和中國貿易快速增長,“一帶一路”項目在中東歐國家落地開花,有效帶動了歐中各領域務實合作。相信中東歐各國將與中國一道,進一步維護多邊主義,推動自由貿易,深化歐中互利合作,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中東歐國家和中國攜手抗疫,相互提供抗疫物資,積極合作復工復産,共同致力于推動歐中和世界經濟復蘇。中國承諾將中國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全球公共衛生事業作出貢獻。中東歐國家-中國合作將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多邊合作典范。

  克羅地亞首都薩格勒布市市長米蘭·班迪奇認為,中東歐國家和中國之間貿易不斷增長,所有歐盟國家都需要與中國合作。歐中雙方應繼續在科學研究領域深化合作,確保及時、大量生産新冠疫苗。此外,對歐洲來説,中國在可持續發展領域的經驗是寶貴的。

  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大學分子遺傳和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長貝戈維奇表示,通過中東歐國家-中國合作以及“一帶一路”倡議等,建立起共同抵禦疫情的墻,這是贏得抗擊新冠疫情戰役的有效途徑。中東歐國家-中國合作能團結更多國家共同抗擊疫情,從區域合作逐步在全球范圍內尋求共同解決方案,是戰勝疫情所必需的。

  拉脫維亞《今日報》主編安德烈·什維多夫非常讚同習近平主席講話中強調的“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他説,所有參與中東歐國家-中國合作的國家,無論大小,都是平等的合作夥伴。對于人口少、國土面積小的拉脫維亞以及其他一些中東歐國家來説,在合作中感受到平等,通過協商解決問題非常重要。

  立陶宛交通部前副部長什留帕斯對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的在開放包容中共同發展深表讚同。他認為,中東歐國家和中國將發展更好和更密切的經濟關係,實現互利共贏。

  塞浦路斯歐洲大學校長古裏亞莫斯説,中東歐國家-中國合作將會産生更多成果,達到更高水準。雙方在數字經濟、醫療、金融、電子商務、文化、教育等領域合作也將推動歐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參與記者:郭群、李德萍、高磊、郭明芳、張修智、袁亮、于帥帥、蔣雪、張章、彭立軍、石中玉、張保平)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7087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