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09 22:19:55
來源: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推動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更穩、更實、更遠

字體:

  新華社布達佩斯2月9日電 題:推動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更穩、更實、更遠

  新華社記者袁亮

  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9日以視頻方式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峰會上發表主旨講話。習近平主席高度評價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對未來各領域合作提出四點重要建議,意義重大,涵義深遠。

  回望過往,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已經走過9年歷程。9年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建立起以領導人會晤機制為引領、涵蓋20多個領域的立體合作架構,在多個領域取得早期收獲和重要成果。如今,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已經成為具有重要影響力的跨區域合作平臺。

  當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挑戰前所未有,需要各國以前所未有的團結協作共同應對。“直面疫情挑戰,堅定共克時艱的合作信心”“聚焦互聯互通,暢通聯動發展的合作動脈”“堅持務實導向,擴大互惠互利的合作成果”“著眼綠色發展,打造面向未來的合作動能”——面對新形勢,這四點重要建議為共同推動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更穩、更實、更遠指明瞭方向與路徑。

  同舟共濟並肩抗疫。在中國抗疫最吃勁的時刻,中東歐國家紛紛伸出援手:匈牙利等國第一時間向中國提供醫療物資等寶貴援助。中國在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後,將公共衛生領域的合作作為雙方合作的優先領域,在防疫物資和疫苗方面給予了中東歐國家堅定的支援。1月16日,中國國藥集團生産的新冠疫苗運抵貝爾格萊德,塞爾維亞由此成為第一個收到中國疫苗的歐洲國家。塞爾維亞已從中國企業獲取100萬劑疫苗。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親自到機場迎接,稱疫苗是塞中兩國“偉大友誼的證明”。最近,匈牙利批準了中國國藥集團新冠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匈牙利總理歐爾班表示,對中國的新冠疫苗很有信心。

  人文交流向縱深發展。國之交在于民相親,民相親在于心相通。近年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人文交流不斷向縱深發展。以中匈兩國人文交流為例,2020年專題紀錄片《友誼的見證》在匈牙利電視臺播出,疫情下中匈兩國人民守望相助、相互支援的感人畫面被記錄下來。展望未來,雙方要加強文化、教育、旅遊、體育、媒體、出版、智庫、青年、地方等領域交流合作。中方願以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為契機同中東歐國家深化體育合作,雙方將在年內舉行新一屆教育政策對話和高校聯合會會議,支援復旦大學在匈牙利開設校區……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多層次多領域的人文交流必將進一步促進雙方的人心相通,為雙方的友好往來增添新內涵,譜寫新篇章。

  經貿合作前景可期。盡管遭遇新冠疫情的不利影響,但中國-中東歐貿易逆勢增長。據中國商務部統計,2020年,中國與中東歐17國貿易額達到1034.5億美元,首次突破千億美元,增長8.4%,高于同期中國對外貿易增幅和中歐貿易的增幅。自2012年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成立以來,中國與中東歐17國貿易年均增速8%,是中國對外貿易增速的三倍以上。中歐班列已經覆蓋大部分中東歐國家,累計開行3萬多列。希臘比雷埃夫斯港、塞爾維亞斯梅戴雷沃鋼廠、克羅地亞佩列沙茨跨海大橋等一大批合作項目成果喜人。展望未來,中方計劃今後5年從中東歐國家進口累計價值1700億美元以上的商品,爭取實現未來5年中國從中東歐國家的農産品進口額翻番,雙方農業貿易額增長50%……

  歐洲有諺雲:“一個人努力是加法,共同努力是乘法。”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合作潛力巨大,雙方攜手合作將會進一步發揮乘法效應。展望未來,中國持續發展和開放將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注入強大動能,也將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開辟更廣闊空間。凝聚新共識,繪制新藍圖,站在新起點的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必將走得更穩、更實、更遠。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7087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