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09 12:14:54
來源:新華網

外交最前排|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為何如此重要?

字體:

  春節在即,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2月9日以視頻方式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北京主持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

  這也是2012年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啟動以來首次舉行領導人峰會。

  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為何重要?雙方合作前景如何?一起來看——

  ◆中國-中東歐國家傳統友誼深厚

  先來了解一下合作機制下的17個中東歐國家是哪些:

  阿爾巴尼亞、波黑、保加利亞、克羅地亞、捷克、愛沙尼亞、希臘、匈牙利、拉脫維亞、立陶宛、黑山、北馬其頓、波蘭、羅馬尼亞、塞爾維亞、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

  此外,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還有5個觀察員:奧地利、白俄羅斯、歐盟、瑞士和歐洲復興開發銀行。

  北京外國語大學副校長趙剛介紹説,中東歐國家是最早承認新中國的一批歐洲國家,中國同中東歐國家之間有著深厚的傳統友誼,雙方合作有著堅實的民意基礎。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守望相助、攜手抗疫,傳統友誼得到進一步淬煉升華。

  還記得在五星紅旗上深情一吻的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嗎?去年3月塞爾維亞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禁止外國人入境時,他説,中國醫護人員不在禁止入境名單之列,因為“中國是目前唯一能幫助塞爾維亞的國家”。

  前不久武契奇又親自到機場迎接首批中國新冠疫苗,在歡迎儀式上他動情地説,這批疫苗是塞中兩國“偉大友誼的證明”。

  1月16日,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在貝爾格萊德舉行的首批100萬劑中國新冠疫苗迎接儀式上講話。新華社發(普雷德拉格·米洛薩夫列維奇攝)

  外交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事務特別代表霍玉珍介紹説,近些年來,中國同中東歐國家之間的人文交流不斷加強,人民之間相互了解的程度躍升到了新高度。

  波蘭家庭體驗中國春節習俗。在波蘭城市弗羅茨瓦夫,孩子們學習折疊紙藝和平鴿。(新華社記者 石中玉 攝)

  如今,中國同中東歐國家結對的友好省州、城市已有212對。保加利亞、克羅地亞等中東歐多國已成為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目的地國,其中塞爾維亞、波黑和阿爾巴尼亞更是允許持普通護照的中國公民免簽入境。

  中東歐17國均開設有孔子學院,中文也成為中東歐大學裏的熱門課,羅馬尼亞還將漢語列入中小學教學大綱。

  ◆共建“一帶一路”區位優勢突出

  中東歐17國北起波羅的海,南至地中海,與土耳其接壤,東鄰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等國,西接德國、奧地利、意大利。可以説,中東歐國家地處歐亞大陸要衝,是通向西歐和北歐的重要轉机站。

  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研究員劉作奎説,從“一帶一路”建設的角度考慮,中東歐是歐亞大陸互聯互通的重要樞紐和有機組成部分,也是“一帶一路”倡議融入歐洲經濟圈的重要承接帶。

  專家介紹,當前,共建“一帶一路”已實現對中東歐17國的全覆蓋,在某種程度上,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已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樣板”。

  ◆務實合作潛力巨大

  相較歐洲其他地方,中東歐國家作為新興市場,在互聯互通和能源投資等領域潛力巨大。中東歐國家能與中國形成優勢互補,進一步推動各國經濟社會發展,這也有助于促進歐洲一體化進程。

  來看一組數據——

  中國同中東歐國家間合作亮點頻出,地方合作發展勢頭同樣強勁。

  借助地方領導人會議、省州長聯合會、首都市長論壇等平臺,中國和中東歐各國各種類型、規模的企業得以深入交流對接——

  ·2018年6月15日,中國-中東歐(滄州)中小企業合作區成立,落地和簽約的中東歐企業40余家,總投資超300億元人民幣。

  ·2019年,浙江寧波同中東歐國家進出口金額達到284.8億元人民幣,較2012年的148.3億元增長近一倍。

  ·2020年,遼寧省對中東歐17國進出口總額達28.9億美元,累計備案對中東歐國家投資企業32家,協議投資總額2.4億美元。

  中國-中東歐中小企業線上對洽會舉行。2020年11月18日,企業代表進行線上洽談。(新華社記者 馬寧 攝)

  “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聚焦的是務實合作。”霍玉珍説,“讓各國民眾獲得看得見、摸得著的成果,讓各方盡可能發揮各自優勢,助力各國經濟社會發展,這是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初心、重心,是出發點也是落腳點。”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是中歐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蓬勃發展,無疑也為中歐整體合作注入強大動力。

  專家指出,前不久中歐雙方宣布如期完成投資協定談判,中東歐17國目前已有12國加入歐盟,此時舉行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既有助于鞏固談判成果,也是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提質升級“再添一把火”。

 

  出品人:趙承

  策劃:霍小光

  監制:劉華

  記者:馬卓言

  編輯:沈文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51127084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