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高層> 正文
第一報道 | 新年以來,中國元首外交看這些關鍵詞
2021-01-31 20:16: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年以來,中國元首外交節奏頻密——

  關于中國的2020年,外方領導人這樣對習近平主席説——

  時間進入2021年,新冠疫情仍在肆虐,全球經濟深度衰退,世界格局動蕩調整。未來怎麼辦?中國的理念和方案,世界高度關注。

  在多個雙多邊外交場合,習近平主席剖析時代課題、提供解決方案、宣示中國行動,為處于十字路口的世界指引方向。

  “第一報道”梳理3組關鍵詞——

開展疫苗合作 推動團結抗疫

  回顧2020年“雲外交”,習近平主席提到,自己和外方領導人談得最多的就是和衷共濟、團結抗疫。

  2021年1月底,全球正式報告的新冠確診病例累計總數已超過1億。

  抗疫是世界面臨的最緊迫任務。打贏全球疫情阻擊戰,疫苗是關鍵武器。

  “特別是要加強疫苗研發、生産、分配合作,讓疫苗真正成為各國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産品”“願積極考慮向老方援助一批新冠肺炎疫苗”“中方願同玻方加強疫苗合作”……著眼各國人民福祉,習近平主席多次表達中國促進疫苗公平分配、支援疫苗國際合作的決心。

  1月16日,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前排中)在機場迎接首批中國新冠疫苗。

  1月28日,在智利聖地亞哥國際機場,智利總統皮涅拉(右三)迎接首批中國新冠疫苗並發表講話。

  “中國將繼續同各國分享疫情防控有益經驗,向應對疫情能力薄弱的國家和地區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促進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助力世界早日徹底戰勝疫情。”

  1月25日,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習近平主席重申團結抗疫的中國承諾。

  “人類一定能夠戰勝疫情,在同災難的鬥爭中成長進步、浴火重生。”習近平主席語氣堅定,為世界戰“疫”傳遞必勝信念。

  共建一帶一路 共用發展機遇

  疫情衝擊之下,人類遭受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各大經濟板塊歷史上首次同時遭受重創,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運作受阻,貿易和投資活動持續低迷。

  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的特別致辭中,習近平主席提出一係列中國主張和舉措,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注入動力。

  2021年1月8日,一列中歐班列完成邊防檢查後駛出二連浩特國門。2020年,中歐班列首次突破“萬列”大關,成為“一帶一路”合作的重要標誌。

  “中國將繼續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順暢穩定,推進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習近平主席特別提到“一帶一路”合作。

  在本月同外國領導人的通話中,“一帶一路”合作也是習近平主席提到的高頻詞,得到外方積極回應——

  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通倫表示,寮國將同中方加強共建“一帶一路”等領域的合作;

  多米尼克總理斯凱裏特表示,將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推動多中關係以及加勒比國家同中國關係不斷發展;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表示,白方願同中方積極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和白中工業園建設,加強經貿、地方等各領域合作。

  ……

  4年前在達沃斯,習近平主席對世界表示,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

  4年後,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同各國一道,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致力于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中國,將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多發展機遇,開辟更廣闊合作空間。

  踐行多邊主義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世界上的問題錯綜復雜,解決問題的出路是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25分鐘的特別致辭裏,習近平主席多次提到“多邊主義”。

  “多邊主義的要義是國際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世界前途命運由各國共同掌握”“‘有選擇的多邊主義’不應成為我們的選擇”“21世紀的多邊主義要守正出新、面向未來”……

  圍繞世界需要什麼樣的多邊主義,習近平主席的一係列深刻論述,引發國際人士廣泛共鳴。

  未來,中國將如何踐行多邊主義,習近平主席提出5項具體舉措:

  繼續積極參與國際抗疫合作、繼續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繼續促進可持續發展、繼續推進科技創新、繼續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

  “我們認為,只要是對全人類有益的事情,中國就應該義不容辭地做,並且做好。”習近平主席表示。

  “讓我們攜起手來,讓多邊主義火炬照亮人類前行之路,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邁進!”

  (文字:陳杉、楊天沐、陳與唐得、張遠;攝影:李學仁、郭鵬傑;編輯:王雅晨、劉陽、程大雨;視覺:王雅晨、陳杉;新華社國際部 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05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