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28 09:29:07
來源:新華網

【縱論天下】蘇格: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為多事之秋的世界注入正能量

字體:

  新華網北京1月28日電(丁悅)中國太平洋經濟合作全國委員會會長、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PECC)雙主席蘇格,近日在參加新華網第十一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時認為,面對復雜國際形勢,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行四大舉措,既為國家和民族展現責任擔當,也為多事之秋的世界注入正能量。蘇格的主要演講內容如下:

  1月8日,新華網第十一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在北京成功舉行。圖為中國太平洋經濟合作全國委員會會長、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PECC)雙主席蘇格在進行主旨演講。新華網 郭小天 攝

  國際社會現在面臨4方面突出挑戰:疫情蔓延、經濟衰退、治理困境、霸權主義。美國對華戰略深度調整,加大遏制與打壓,中美博弈加劇,中國發展的外部環境面臨深刻復雜變化,挑戰和機遇交織。面對復雜國際形勢,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知難而進,砥礪前行。

  針對4大挑戰,中國外交有如下幾大舉措:

  第一,增進國際社會團結抗疫的共識。習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和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明確指出病毒沒有國界,疫病不分種族,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強調要推進國際聯防聯控和疫苗合作,呼吁攜手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中國宣布向WHO提供及時援助,向多個國家和地區派出醫療專家組並提供抗疫援助,和國際社會守望相助,共同反對病毒污名化、抵制疫情政治化,為全球攜手抗疫、增強互信、共謀發展發揮引領作用。

  第二,推動疫後經濟復蘇與社會發展。中國推進雙迴圈新發展格局,以“一帶一路”同各國發展戰略對接為主線,不斷穩定地區産業鏈、供應鏈,拓展新模式、新業態。2020年年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歷經8年談判終于簽署,全球最大自貿區建設得以啟動。同時,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如期完成,將為中歐企業、全球企業帶來更多的投資機會,為世界和地區經濟復蘇與社會發展注入信心和動力。

  第三,為全球治理體係改革作貢獻。面對全球治理遭受的嚴峻衝擊,習近平主席全面係統闡述了中國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旗幟鮮明重申中國將始終做多邊主義的踐行者。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係改革和建設,攜手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不斷邁進,展現了中國負責任的大國風范。

  第四,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並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2020年歲末,習近平主席接連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等重大多邊外交活動,闡述一係列重大理念主張。中方堅定不移地捍衛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堅定捍衛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旗幟鮮明地反對強權政治和單邊霸淩,不斷為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回望2020年,世界形勢可謂亂雲飛渡。疫情肆虐,經濟全球化遭遇前所未有衝擊。國際力量對比持續深刻調整、世界地緣政治經濟重心相對“東升西降”。面對復雜國際形勢,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迎難而上、負重前行、開拓創新、天下為公,既為國家和民族展現責任擔當,也為多事之秋的世界注入正能量。

【糾錯】 【責任編輯:劉新 余申芳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99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