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7 08:45:22
來源:參考消息網

外媒:孔特辭職加劇意大利政府危機

字體:

  外媒稱,意大利總理朱塞佩·孔特周二遞交了辭呈。在執政聯盟分裂的背景下,此舉令意大利陷入了更深的政府危機。

  據德新社羅馬1月26日報道,根據總統府奎裏納爾宮發布的聲明,孔特向塞爾焦·馬塔雷拉總統遞交了辭呈。

  孔特早些時候向內閣宣布了辭職的決定。

  聲明説,馬塔雷拉要求政府暫行職責,直到新政府成立為止。

  報道稱,作為總統的馬塔雷拉擁有任命政治家組建新政府的權力,他仍可要求孔特組建新政府,但這次孔特需要在議會獲得更廣泛的支援。

  孔特剩余的執政夥伴已經表示,他們將繼續支援他。為了組建新政府,孔特需要找到新的支援力量以在議會獲得多數地位。

  另據法新社羅馬1月26日報道,意大利總理孔特辭職,令意大利在抗擊新冠疫情之際失去了領導。

  在議會本周舉行的重要投票中,孔特似乎必敗無疑。

  報道稱,在孔特與馬塔雷拉會面後,意大利總統發言人説,馬塔雷拉“保留決定(下一步採取何種行動)的權利,並邀請政府暫行看守內閣的職責”。

  報道還稱,馬塔雷拉將在周三下午開始與各政黨領導人進行磋商,此次磋商可能會進行到周四。這將在一個關鍵時刻給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留下一個權力真空。

  報道指出,意大利是第一個遭遇新冠疫情全面爆發的歐洲國家,此後經濟陷入衰退,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數每天仍以約400人的速度增加。該國部分地區仍處于部分封鎖狀態,疫苗接種計劃已經放緩,批準歐盟復蘇基金的最後期限迫在眉睫。

  民粹主義政黨五星運動的領導人之一、外交部長路易吉·迪馬約認為,是時候團結在孔特周圍了。五星運動是意大利議會第一大黨。

  “因為疫情,國家正經歷有史以來最糟糕的時期之一,”迪馬約周一晚間發推文説,“現在我們需要的是團結,我們所有人必須團結在朱塞佩·孔特周圍。”

  據報道,1月早些時候,前總理馬泰奧·倫齊領導的意大利活力黨退出執政聯盟,這大大削弱了自2019年9月以來領導意大利的這個脆弱聯盟。自倫齊在1月13日退出執政聯盟以來,孔特政府就處于崩潰的邊緣。

  報道注意到,這位總理在上周挺過了一次信任投票,但沒能在參議院獲得多數票。盡管與參議員們進行了數天會談以爭取他們的支援,孔特似乎將在未來幾天進行的關于司法改革的一次重要投票中失敗。

  咨詢公司特尼奧公司的沃爾凡戈·皮科利説:“孔特的打算是,通過及早行動,避免本周在參議院遭遇慘敗,他可以提高從馬塔雷拉那裏獲得組建新政府授權的可能性。”

【糾錯】 【責任編輯:劉新 余申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97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