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7 08:49:20
來源:人民日報

中國品牌汽車在中東日益受歡迎

字體:

  據“阿拉伯商務網”近日報道,沙特、伊朗、阿爾及利亞等國已成為中國品牌汽車在中東及北非地區的主要銷售市場。業內人士指出,中國品牌汽車能在中東地區站穩腳跟,在于其較高的性價比、細致周到的售後服務,以及對當地客戶需求的深度理解和快速響應等。

  憑借高性價比嶄露頭角

  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國品牌汽車進駐中東國家的新聞屢見報端。400輛紅旗車出口沙特;530輛金龍輕客出口埃及;埃及與東風汽車和東風研究院簽署兩項協議,在埃及本土生産首款電動汽車“Nasr E70”;卡塔爾國家運輸公司分別與中國宇通客車、金龍聯合汽車工業(蘇州)有限公司雲簽約2022年足球世界杯車輛供應及服務協議……

  “中國汽車正憑借高性價比逐漸在中東市場站穩腳跟。”埃及汽車行業分析師塔雷克·穆斯塔法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品牌汽車憑借其越來越好的産品品質、及時周到的售後服務、與時俱進的技術研發,以及對客戶需求的深度理解與快速響應,在中東市場日益嶄露頭角。

  埃及中國商會的數據顯示,2020年1—11月埃及汽車市場整體銷量超過20萬輛,同比增長26.61%;中國汽車同期在埃及銷售約4.3萬輛,其中乘用車銷量約3.3萬輛,同比增長82.17%。

  35歲的埃及銀行從業人員夏姆斯最近剛剛購買了上汽的緊湊型越野車名爵ZS,除了價格實惠,她被這款車潮炫的外觀和良好的性能吸引。“不少同事最近紛紛試駕了我的新車,都讚不絕口。”

  上汽集團名爵品牌在埃及的銷售負責人龍陽説:“自上汽集團與埃及曼蘇爾集團成立合資制造公司以來,名爵在埃及的銷量快速增長,2019年在埃銷售量為4000多臺,2020年在埃實現銷售近1.5萬臺新車。”

  在客車市場,中國品牌汽車也受到歡迎。在2006年成功服務多哈亞運會後,海格客車逐步提高卡塔爾的市場佔有率,目前保有量近5000臺。曾擔任過亞運會車輛調度的哈尼夫表示,海格客車駕駛舒適,空調制冷充足,耐用性高。

  新能源車型漸成中國品牌汽車拓展中東市場的新亮點。宇通客車中東區總經理沈輝介紹説:“宇通客車近期與卡塔爾國家運輸公司簽約的1002輛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車輛供應及服務合同,其中包括741輛純電動客車。這批車輛將助力卡塔爾成為中東第一個客車大規模電動化的國家。”

  不斷提高車型市場適應性

  奇瑞埃及經銷商穆罕默德表示,中國車企在中東市場進行了充分調研,根據本地居民的駕駛習慣,對汽車在安全和性能上進行改進。“比如由于埃及的路面不平整,埃及乘客對車輛減振器的要求比較高,針對這一路況問題,奇瑞對旗下車型減震器全部進行了調校和修正,提高了車型對埃及市場的適應性。”

  針對卡塔爾的市場需求以及當地路況和氣候特點,海格客車進行了上百項産品適應性改進。例如,加大空調制冷量,提高風速;採用整車陰極電泳技術,提升車輛防腐蝕性能等。據海格客車海外銷售公司總經理姜海峰介紹,為滿足世界杯用車的要求,他們在隔音、隔熱、車載智能網聯的人機交互設備設置、夜間行駛安全等多個方面都有改進。

  近年來,中國車企在完善售後服務上下功夫。海格客車針對卡塔爾市場建立起快速高效的服務響應機制,常年保持強大的服務團隊,提高配件發運及時率。宇通客車將在卡塔爾成立服務公司,建立培訓中心和配件中心庫,有效保障車輛的運營。

  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海外發展部總經理施海峰表示,從整體來看,中國品牌汽車在中東市場的佔有率較歐美、日韓車還有較大差距。對此,中國汽車企業應進一步提高品牌行銷能力,強化自身競爭力,創新造型、升級技術,在改進産品、完善售後服務等各方面不斷發力。

  塔雷克·穆斯塔法認為,中國汽車在價廉的同時品質已經有了很大的提升,中低端車型有著非常好的國際競爭力。中國汽車在品牌推廣方面存在“軟肋”,應加強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的品牌行銷人才。

  大力推動汽車本土化生産

  為整合優質資源、提高競爭優勢,越來越多的中國車企從整車出口轉向在當地投資建廠,不僅為當地提供了大量就業崗位和技術人才,而且推動了中東地區國家汽車産業鏈的完善。

  2016年12月,陜汽就開始與阿爾及利亞馬祖茲集團合作,在塞提夫省工業園區籌建陜汽阿爾及利亞汽車組裝廠,該廠在當地組裝生産SHACMAN品牌各類載重汽車,年産量達3000輛,除滿足當地市場外,還銷往突尼西亞、馬利等周邊國家。

  在伊朗,北汽集團于2017年設立合資公司,實現本土化組裝。在卡塔爾,宇通客車2020年與卡塔爾方面簽署框架協議,擬在卡塔爾自由區建立電動客車散件組裝工廠,帶動卡塔爾工業化水準。在埃及,奇瑞、吉利、比亞迪、金龍、福田等品牌都在當地設有組裝工廠。

  “實現本土化布局後,中國汽車制造企業的服務范圍和影響力將借助中東市場得到擴展。”埃及巴伐利亞汽車有限公司副總裁哈比布説,中國車企可以以埃及為基地,輻射龐大的中東、非洲乃至歐洲汽車市場。

  中國汽車本土化生産,為中東國家創造了大量的就業崗位,為當地輸送了技術和人才。奇瑞在埃及、伊朗等中東國家的工廠,每年都要在當地招聘大量員工,他們中有的已成為工廠的技術骨幹,有的從剛出校門的大學生成長為管理人才。

【糾錯】 【責任編輯:劉新 余申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97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