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7 16:15:44
來源:新華網

意大利總理辭職能否以退為進

字體:

  新華社羅馬1月26日電(國際觀察)意大利總理辭職能否以退為進

  新華社記者葉心可 李潔

  意大利總理孔特26日向總統馬塔雷拉遞交辭呈。2019年8月,孔特曾因執政聯盟危機辭去總理一職,隨後他再次受權組閣,建立並領導新一屆聯合政府。此次孔特能否以退為進,再度回歸?

  執政聯盟分裂

  為幫助國家從新冠疫情的打擊中恢復,意大利政府去年開始制定國家復蘇計劃草案,涵蓋數字化、生態轉型、醫療、基礎設施、教育科研等重點領域。這個意大利史上最大規模的復蘇計劃投入總額將超過3000億歐元,其中2000多億歐元來自歐盟恢復基金。

  然而,這一計劃成為意政局波動的導火索。作為執政聯盟成員之一的活力黨就復蘇計劃的管理模式和資金分配與執政聯盟其他黨派産生嚴重分歧,活力黨黨首、前總理倫齊多次威脅退出執政聯盟。倫齊在接受意大利《24小時太陽報》採訪時表示:“我不會成為浪費公共資金的同謀。”

  為平衡執政聯盟各方意見,孔特作出一些妥協,但仍不能令倫齊滿意。13日淩晨,意內閣最終通過復蘇計劃草案。當晚,倫齊宣布在內閣任職的3名活力黨成員辭職,活力黨退出政府。

  謀求政府重組

  執政聯盟此前由五星運動、民主黨、活力黨、自由與平等黨組成。活力黨的退出使孔特政府失去了在參議院的多數地位,陷入執政危機。

  雖然孔特政府于18日和19日先後通過了眾議院、參議院的信任投票,但由于活力黨議員在投票中棄權,孔特政府在321個議席的參議院僅獲得156票的相對多數支援,未達到161票的絕對多數門檻。考慮到包括政府年度預算在內的諸多重要議案必須獲得絕對多數支援才能通過,這意味著孔特政府的執政能力將被大大削弱。

  在19日晚贏得參議院信任投票後,孔特表示,政府將把鞏固議會多數地位作為重要目標,同時繼續圍繞應對疫情和恢復經濟開展工作,“形勢緊迫,一分鐘都不可以浪費”。

  由于本屆政府難以在現有情況下爭取到議會絕對多數支援,為避免陷入被動,孔特在五星運動和民主黨支援下,打算通過辭職獲得重新組閣機會,以建立更廣泛的執政聯盟,掌握議會絕對多數席位。

  能否再度回歸

  這是孔特第二次辭職。2019年8月,孔特因執政聯盟陷入危機而辭去總理職務,但隨後再次受權組閣,建立並領導新一屆聯合政府。

  在孔特26日遞交辭呈後,意總統府發表聲明説,總統馬塔雷拉保留決定權,請現任政府暫時繼續處理日常事務。馬塔雷拉定于27日開始與各政黨領袖磋商,探討建立新執政聯盟的可能性。

  依據磋商結果,馬塔雷拉有可能再次授權孔特組閣,也有可能授權其他人組閣。如果獲得議會各黨派支援,馬塔雷拉還可提議由技術官僚組建內閣,負責處理緊要事務。如果上述選項皆不可行,提前大選將不可避免。

  不過,分析人士認為,當前意大利正面臨新冠疫情嚴峻考驗,多項政策議題也亟待推進,在此情況下提前舉行選舉的可能性不大。

  鑒于此前五星運動和民主黨領袖已在不同場合聲援孔特,意大利媒體認為,孔特很可能在五星運動、民主黨以及自由與平等黨支援下再次嘗試組閣。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7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