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7 11:58:08
來源:新華網

拜登譴責在新冠疫情中歧視亞太裔美國人現象

字體:

  新華社華盛頓1月26日電(記者孫丁 徐劍梅)美國總統拜登26日簽署一項備忘錄,譴責新冠疫情中出現的亞太裔美國人遭受種族歧視和排外現象。

  拜登在備忘錄中説,新冠疫情期間,煽動性和排外言論讓亞太裔人士、家庭、社區和商家處于風險中。美國聯邦政府須承認助推了這些排外情緒,比如政治領袖用地理位置指代疫情。這些言論引發針對亞太裔毫無根據的擔憂,同時造成針對他們的霸淩、騷擾和仇恨犯罪率上升。

  拜登説,盡管遭受排外,亞太裔在新冠疫情期間乃至美國歷史中讓美國更加安全。估計約有200萬名亞太裔人士作為醫護人員和應急人員等服務于應對這場危機的一線。

  拜登説,聯邦政府應該處理針對亞太裔的種族歧視、排外情緒等問題。就此,他在備忘錄中提出幾項措施,包括要求聯邦政府所有部門和機構採取適當措施,確保官方舉措、文件和聲明中不會出現或造成針對亞太裔種族歧視、排外情緒等的內容;要求美國司法部長與各方協作,以防止針對亞太裔的歧視、霸淩、騷擾和仇恨犯罪等問題。

  美國倡議團體聯盟“停止針對亞太裔的仇恨”發表聲明對拜登備忘錄表示歡迎,同時透露,新冠疫情在美國爆發以來,數千名亞裔美國人曾報告遭遇仇恨和暴力行徑,絕大多數人生活在擔憂之中。

  在美國,針對亞太裔的歧視、騷擾和暴力事件在新冠疫情中增加,美國媒體和專家認為,一些政客反覆將病毒名稱與地理位置聯繫在一起對此負有一定責任。美國國會眾議院去年9月曾表決通過一項決議,譴責“所有形式的與新冠病毒相關的反亞裔情緒”。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03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