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7 09:54:42
來源:新華網

美國會參議院接手特朗普“煽動叛亂”彈劾案

字體:

  新華社華盛頓1月26日電(記者孫丁 徐劍梅)美國國會參議院100名參議員26日宣誓組成陪審團,正式接手指控前總統特朗普“煽動叛亂”的彈劾案。

  共和黨參議員蘭德·保羅隨後以特朗普已卸任、參議院此時審理彈劾案不符合憲法為由提出一項動議,要求全院表決解除彈劾案,但未獲通過。

  據表決結果,50名民主黨人和5名共和黨人認為參議院此時審理特朗普彈劾案不違憲,余下45名共和黨人包括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持對立觀點。美國《國會山報》文章認為,這一表決結果預示參議院或沒有足夠票數給特朗普最終定罪。

  按照民主、共和兩黨此前達成的協議,正式審理包括控辯雙方陳述最快于2月8日那一周開始。參議院將在接下來兩周時間裏重點審議和批準新任總統拜登的內閣提名人選等,同時給特朗普更多時間組建律師團隊和準備辯護。

  1月6日,大批特朗普支援者突破警察封鎖,強行闖入國會大廈,正在舉行的2020年總統選舉結果認證過程被迫中斷。混亂和暴力造成5人死亡、數十人受傷。在國會騷亂前,特朗普多次在社交媒體上呼吁各地支援者赴華盛頓抗議,並在6日早些時候在白宮外的示威集會上發表講話。

  眾議院于1月13日表決通過一項針對特朗普的彈劾條款,指控他“煽動叛亂”。當時距特朗普正式卸任美國總統僅剩一周,他也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兩度遭眾議院彈劾的總統。

  根據美國憲法,眾議院掌握彈劾權,參議院則控制審理權。眾議院通過彈劾條款至少須簡單多數支援,但給被彈劾人定罪須至少三分之二的參議員支援。

  2019年12月,特朗普首次遭眾議院彈劾。當時,由民主黨人掌控的眾議院表決通過兩項針對特朗普的彈劾條款,正式指控他濫用職權和妨礙國會。參議院共和黨人隨後憑借席位優勢否決了這兩項彈劾條款,特朗普當時未被定罪免職。

【糾錯】 【責任編輯:劉緒堯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030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