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7 08:18:10
來源: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新冠確診過億 抗疫措施須過硬

字體:

  新華社日內瓦1月26日電  題:新冠確診過億 抗疫措施須過硬

  新華社記者杜洋 陳俊俠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最新數據顯示,全球新冠確診病例累計已超1億例。面對這一“嚴峻和令人震驚的節點”,世界各國亟須展現切實擔當,拿出過硬措施,已被證明有效的抗疫措施應當嚴格落實,各自為戰等錯誤做法應當堅決摒棄。

  毫無疑問,全球抗疫形勢整體上是嚴峻的。目前全球每天有數十萬人感染新冠病毒,日均死亡病例超過一萬例。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指出,變異病毒這個新“替換上場球員”活力滿格,正對人類造成新挑戰。除此之外,“疫苗民族主義”妨害全球團結抗疫,持續惡化的全球抗疫形勢短時間內難以逆轉。正因為全球抗疫面臨的復雜局面,很多國家事實上都在為“持久戰”做準備。

  與此同時,世界也要懷抱希望。新冠病毒肆虐已逾一年,相對有效的疫苗已研發面世,人類面對病毒終于不再手無寸鐵。邁克爾·瑞安認為,盡管困難重重,疫情並非不可控制,很多國家的經驗已經説明這一點。盡管新入場的變異病毒給人類帶來挑戰,但它本身並不會改變“比賽規則”。

  換言之,目前已有的防控措施沒有錯,錯的是措施執行不到位。控制疫情就是要真刀真槍嚴格落實防疫措施。越來越多證據和案例表明,即使沒有特效藥或疫苗,只要全球各國參照以往遏制疫情的成功經驗,一絲不茍執行現有公共衛生抗疫措施,人類完全有能力控制新冠疫情。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技術負責人瑪麗亞·范凱爾克霍弗對新華社記者表示,目前已知的疫情應對工具或措施完全可以打破病毒傳播鏈,人們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與他人保持物理距離、戴口罩,政府則應提供支援來確保民眾可以在家自我隔離或減少外出。她強調,所有抗疫措施最終仍會回到公共衛生和社會措施等基本方面,包括積極發現病例、聚集性病例調查、病例隔離和臨床護理、接觸者隔離等,這就是打破病毒傳播鏈的關鍵。

  不可否認,國際社會未能真正做到團結一致共克病毒,也是疫情繼續惡化的重要原因。人類的破局之策,還應當包括徹底改變這一局面。除了個別國家將疫情防控不力“甩鍋”給他國和將疫情政治化之外,“疫苗民族主義”是目前世界面臨的一個新問題。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日前在記者會上表示,新冠疫苗在高收入國家和中低收入國家間能否公平分配正成為主要挑戰。

  正如譚德塞在去年全球消滅天花40周年有關慶祝活動上所説,新冠疫情像天花一樣,是對全球公共衛生的“關鍵性挑戰”,是對全球團結的考驗。疫苗對消滅天花至關重要,但僅靠疫苗還不夠,戰勝天花的決定性因素是全球團結。他表示,人類戰勝天花的歷史表明,各國團結起來共同應對,也能戰勝新冠疫情。

  “行百裏者半九十”。人類抗擊新冠病毒越是接近成功,就越是爬坡的最艱難時刻,唯有咬牙堅持到最後才能奪取最終勝利。病毒仍在肆虐,人類能否盡快穿過晦暗幽長的隧道擁抱光明,就看億萬人能否真正同心抗疫,能否扎扎實實做好每一個防控細節。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029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