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27 04:20:19
來源:新華網

全球累計新冠病例數過億

字體:

  新華社紐約1月26日電(記者張墨成 劉亞南)隨著電子螢幕上一串紅色數字從八位變成九位,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研究人員匯總的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數26日超過1億。

  該校新冠病毒研究項目實時匯總的全球疫情數據顯示,截至美國東部時間26日14時22分(北京時間27日3時22分),全球累計確診100032461例,死亡2149818例。世界衛生組織匯總各國和地區正式報告的疫情數據更新稍慢,不久也將邁過這一節點。

  “在每一個數字背後,都是一個人,一個故事。”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25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談到全球新冠病例即將過億時説。

  這些人生活在全球各地。疫情地圖上,代表病例數的紅點密密麻麻,從北美大陸到非洲之角、從南北兩極到赤道熱帶都有分布,就連浩瀚大洋上也有紅點標出了原本不易發現的小島嶼。

  從國別看,美國累計確診25362794例,死亡423010例,均居全球首位。號稱“世界十字路口”的紐約時報廣場曾經人頭涌動,如今街道冷清,與擁擠的醫院形成鮮明對比。

  換到時間維度,全球累計病例數呈加速增長趨勢,從疫情開始到1000萬用時超半年,從9000萬到1億僅用時16天。

  “1億病例是新冠大流行中一個嚴峻節點。”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聖迭戈分校醫學院教授斯蒂芬妮·斯特拉思迪對新華社記者表示,這一節點警示所有國家必須共同抗疫,“我們的強壯程度取決于最薄弱的環節”。

  世衛組織去年1月30日宣布新冠疫情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3月11日宣布新冠疫情具有大流行特徵。

  一年來,各國人民同舟共濟,全球抗疫初見成效。但疫情還在蔓延,現實依然嚴峻:近來全球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屢超60萬,新增死亡病例數屢超1.5萬。

  不過,隨著包括中國新冠疫苗在內的多款疫苗開始在多國推廣接種,團結合作、科學理性正在點亮戰勝疫情的希望之光。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7028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