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6 11:28:28
來源:新華網

譚德塞:全球新冠確診病例數本周將過億 呼吁公平分配疫苗

字體:

  新華社日內瓦1月25日電(記者劉曲)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25日表示,全球新冠確診病例數預計本周將達到1億。他引用兩份最新報告説,新冠疫情估計已給全球造成數萬億美元損失,如不克服“疫苗民族主義”並公平分配疫苗,世界將面臨道德和經濟雙重災難。

  譚德塞在當天的記者會上説,一年前的今天,各國向世衛組織報告的新冠確診病例還不到1500例,而預計本周全球確診病例數將達到1億。“數字會讓我們對其代表的東西變得麻木,但每一例死亡背後都是某人的父母、伴侶、孩子、朋友……”

  他還引用兩份最新報告稱,如果無法公平地獲得新冠疫苗,世界將面臨道德和經濟雙重災難。

  其中,國際勞工組織發布的最新報告稱,通過分析新冠大流行對全球勞動力市場的影響發現,2020年全球工作時長減少了8.8%,導致全球勞動收入相當于下降3.7萬億美元。報告預測,大多數國家將在2021年下半年復蘇,具體取決于疫苗接種情況。報告建議國際社會為中低收入國家提供支援,以幫助其推進疫苗接種並促進經濟和就業復蘇。

  此外,一份由國際商會研究基金會委託撰寫的報告發現,“疫苗民族主義”可能導致全球經濟損失高達9.2萬億美元,其中近一半來自最富裕的經濟體。

  此外,由世衛組織主導的“獲得抗擊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國際合作倡議今年的資金缺口為260億美元。譚德塞表示,加速器項目如籌足資金,投入其中的每1美元最多可獲得166美元的回報。他説,“‘疫苗民族主義’也許能服務于短期的政治目標,但支援疫苗公平分配則符合每個國家自身的中長期經濟利益”。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026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