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4 16:05:23
來源:新華網

通訊:重獲“心”生——中國醫生給柬埔寨先心病患兒帶來新生

字體:

  新華社金邊1月24日電 通訊:重獲“心”生——中國醫生給柬埔寨先心病患兒帶來新生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高炳南

  14歲的柬埔寨男孩杜當曾經有一個夢想——在球場上馳騁,可惜由于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家庭貧困的他只能把夢想深深地藏在心裏。中國和柬埔寨“愛心行”項目啟動後,杜當成了受益者之一,現在的他可以正常參加體育活動了。

  2018年1月,中柬雙方簽署《關于開展“愛心行”項目的諒解備忘錄》,決定幫助救治柬埔寨先心病患兒,中國雲南省阜外心血管病醫院負責具體執行。3年來,來自中柬兩國的醫務人員深入柬埔寨10多個省份的偏遠鄉村,篩查數萬名兒童,杜當就是其中之一。

  經過兩國醫務人員通力合作,2019年杜當順利在雲南省阜外心血管病醫院接受免費手術並恢復了健康。

  今年1月22日在金邊舉行的中柬先心病患兒救助經驗推廣會上,記者見到活潑好動的杜當。他告訴記者,中國醫生給他帶來新的生命和希望。“現在的我可以參加體育運動,不會像以前那樣呼吸短促。我將來想成為一名醫生,因為醫生們幫助過我,長大後我也想幫助其他孩子”。

  中柬“愛心行”項目柬方負責人謝莫尼勒説,截至目前,已有87名患先心病的孩子到中國接受免費手術並恢復健康。

  桑索菲是一位8歲女孩的母親。她的女兒在2019年接受先心病手術,現在非常健康。“中國方面不僅免費幫女兒做手術,還承擔交通和食宿費用。如果沒有來自中國的援助,這80多個孩子不會擁有健康的生活。”

  2020年以來,新冠疫情給“愛心行”項目推進帶來很大困難。謝莫尼勒説,項目方及時調整方案,安排符合治療條件的患兒接受線上會診,每月定期組織患兒到金邊接受心臟B超檢查和心理疏導,為後期到中國治療做好準備。

  柬埔寨金邊甘密醫院小兒心臟病科主任索龐表示,該項目不僅改善先心病兒童的生活,也增加柬埔寨醫生診斷和治療先心病患兒的知識,提高專業技能。

  柬埔寨參議院第二副主席狄諾説,柬中兩國有著悠久的傳統友好關係。“愛心行”項目救助柬先心病患兒,分享診療經驗,柬方對此銘記在心,深表感謝。

  見到這些柬埔寨孩子恢復健康,擁有新的生活,中國駐柬埔寨大使王文天有感而言:“很高興看到孩子們的笑容,希望這些受益于‘愛心行’項目的孩子們長大後成為傳承中柬友誼的接班人,讓中柬傳統友誼世代相傳、生生不息。”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019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