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3 07:37:07
來源:新華網

英歐陷歐盟使團外交地位爭議

字體:

  英國拒絕給予歐洲聯盟駐英大使主權國家大使待遇,引發歐盟不滿。

  法新社21日報道,英國去年1月31日正式“脫歐”後,歐盟在英國設立駐英使團。不過,就歐盟駐英大使若昂·瓦萊·德阿爾梅達該享受什麼級別的外交待遇,英歐雙方各執一詞。

  歐盟認為,與歐盟駐其他國家的大使一樣,其駐英大使也應享受主權國家大使的全部外交待遇。而英方表示,只能給予歐盟大使國際組織駐英代表的外交待遇。這意味著歐盟駐英大使的外交特權會少一些。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何塞普·博雷利的發言人彼得·斯塔諾告訴法新社記者,歐盟成員國已經賦予歐盟“實質性職責”,作為具有歐盟憲法地位的《裏斯本條約》締約方,英國“完全清楚歐盟在對外關係中的地位”。

  “英國‘脫歐’後,沒有發生什麼事情讓英國有理由在這一問題上改變立場。”斯塔諾説。

  英國外交部發言人説:“歐盟、歐盟使團和使節將被賦予能使其在英國有效開展工作的特權和豁免權。”

  負責英國“脫歐”事務的歐盟首席談判代表米歇爾·巴尼耶不認同英國將歐盟列為國際組織的做法,告誡英國應“謹慎”處理這一問題。“我希望我們能共同找到一個明智、公正的解決方案,以明確歐盟在英國的地位。”(徐力宇)【新華社微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劉鐘靈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9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