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17 23:35:40
來源:新華網

合力推進周邊團結抗疫、發展合作新篇章——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接受媒體採訪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 2021年1月17日,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結束訪問緬甸、印度尼西亞、汶萊、菲律賓之際接受媒體採訪。內容如下:

  一、緬甸是今年周邊之行首站,您也是緬甸大選後訪緬的首位外國外長,請問此訪主要考慮是什麼?

  王毅:習近平主席去年1月對緬甸進行歷史性訪問,同緬方達成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共識,賦予千年“胞波”情誼新的時代內涵。

  選擇緬甸作為今年周邊首訪首站,旨在全面落實習近平主席訪緬成果,扎實推進中緬命運共同體建設。同時,此訪也正值緬甸新一屆政府成立在即,傳遞了中方願同緬方深化溝通,加強對接,支援緬甸新政府順利施政的明確資訊。訪問期間,雙方就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的行動計劃達成原則共識,就下階段兩國全方位合作形成一係列具體思路和舉措。

  團結抗疫是中緬命運共同體的優先要務。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緬互施援手,同甘共苦的命運共同體精神得到充分展現。作為山水相連的近鄰,面臨疫情反彈形勢,雙方將加強聯防聯控,中方決定向緬方捐贈部分疫苗。中國人民將同緬甸人民堅定站在一起,直至最終戰勝疫情。

  經濟走廊建設是中緬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此訪期間,雙方就推進走廊建設進一步凝聚了共識:推動皎漂深水港、邊境經濟合作區、仰光新城項目早日落地,建設好走廊三端支撐;加快推進各類基礎設施項目,搭建起連通走廊的骨架網絡。相信走廊建設將為緬新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作出積極貢獻。

  支援對方核心關切是中緬命運共同體的突出特徵。中方將堅定支援緬甸民族和解進程,在國際上為緬方主持公道,仗義執言。我們也高度讚賞緬方堅守一個中國原則,支援中國在涉疆、涉港、涉臺問題上的正當立場。

  促進區域合作是中緬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擔當。緬甸是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的“首倡地”,瀾湄合作明確提出以命運共同體建設為目標。今年是瀾湄合作五周年,恰逢緬甸與中國擔任共同主席國。雙方將攜手拓展瀾湄合作領域,打造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加快瀾湄合作同“陸海新通道”對接,推動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建設不斷走向深入。

  二、印尼方面在您訪問期間表示,印尼和中國是親密兄弟,衷心希望進一步發展同中國的良好合作。請問您對後疫情時期中印尼合作有哪些期待?

  王毅:訪問印尼當天,恰好一架滿載中國疫苗材料的航班同期抵達。佐科總統在會見我之前,率先接種中國疫苗並全程電視直播,這體現了印尼對中國疫苗的信任,體現了印尼堅定抗擊疫情的決心,也成為兩國風雨同舟、共克時艱的生動寫照。

  中國和印尼都是發展中大國和重要新興經濟體。當前百年變局和全球疫情疊加,兩國合作具有戰略意義和世界影響。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主席同佐科總統三次通話,就抗疫和發展合作進行戰略溝通。此行旨在落實兩國元首共識,確定深化合作路徑。雙方同意要樹立新興大國及南南合作的“三個典范”。

  一是開展疫苗合作的典范。兩國率先合作推進疫苗Ⅲ期臨床試驗,印尼成為全球首批接種疫苗的國家之一。我們將鼓勵雙方企業強強聯手,開展疫苗採購、生産及技術合作,助力印尼成為地區疫苗生産中心,讓更多發展中國家和穆斯林國家用得上、用得起優質疫苗,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貢獻中印尼力量。

  二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典范。習近平主席正是在印尼首度提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要倡議,兩國“一帶一路”合作成效顯著,在疫情中顯示出強勁韌性和巨大潛力。我們將重點建設好雅萬高鐵,“區域綜合經濟走廊”、“兩國雙園”等重大項目,培育5G、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等新增長點,持續擴大印尼優質産品對華出口和中方對印尼投資,切實提升兩國民眾的獲得感。雙方還將探討建立更緊密的全面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助力兩國各自的長遠發展。

  三是維護多邊主義的典范。《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是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勝利,雙方都表示要推動RCEP盡快生效,釋放全球最大自貿區紅利,加快區域經濟一體化步伐,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雙方簽署了網絡安全合作協議,為推動地區和國際社會構建網絡安全規則作出積極努力。雙方同為二十國集團發展中成員,中方將全力支援印尼明年主辦二十國集團峰會,共同推進全球治理與合作,共同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

  三、今年是中文建交30周年,也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汶萊還是今年的東盟輪值主席國。請問對中文關係發展和汶萊擔任主席國有何期待?

  王毅:“雙30”周年加上汶萊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為中文兩國全面深化合作提供了重要機遇。此訪期間,雙方總結既往,謀劃未來,確定了新的合作規劃。

  三十而立,中文關係迎來更加廣闊發展前景。在兩國元首戰略指引下,中文以共建“一帶一路”為主線,穩步推進恒逸石化、“廣西-汶萊經濟走廊”等重大項目合作,擴大了互利共贏和利益交融,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利益。面對疫情,兩國攜手應對,都取得抗疫重大成果,都成為疫情形勢下實現正增長的經濟體。

  站在“雙30”周年重要節點上,我們一致同意提升中文互利合作水準,實施中方“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和文方“2035宏願”戰略對接,深化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我們宣布建立人員往來“快捷通道”,推動建設貨物運輸“綠色通道”,共同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我們同意開展疫苗合作,中方將繼續為文方有效控制疫情提供積極支援。我們宣布在政府間聯合指導委員會框架下啟動能源合作工作組,盡快成立海上、農漁、文旅等工作組,以更加有效推動重點領域合作。此訪期間,雙方還發布了建交30周年徽標。徽標以帆船為形,預示著兩國關係穿越新冠疫情陰霾,駛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站在“雙30”周年重要節點上,我們一致同意深化區域合作。中文都是東亞區域合作重要參與方和積極推動者。2013年汶萊上次擔任主席國時,提出解決南海問題“雙軌”思路,為地區和平穩定貢獻了智慧。今年汶萊將東盟主題確定為“共同關注,共同應對,共同繁榮”,中方予以明確支援。希望汶萊發揮主席國作用,推動中國-東盟關係在30周年之際邁上新臺階,引導東亞合作聚焦東亞、聚焦發展、聚焦區域一體化進程。

  汶萊還是唯一全境在東盟東部增長區的國家。我們一致同意進一步推進“廣西-汶萊經濟走廊”項目建設,推動走廊與中國-東增區合作和“陸海新通道”對接,增強汶萊在次區域合作中的樞紐地位。

  四、菲律賓是此次周邊之行的收官之站。近些年來,中菲關係取得很大發展,杜特爾特總統形象地將兩國關係定義為“繁花似錦”。如何看待當前及今後一段時期中菲關係的發展?

  王毅:菲律賓是近些年來訪問次數最多的周邊國家之一,此次訪菲是又一次交心之旅和合作之旅。

  首先是牢記中菲友好的初心。中菲兩國一衣帶水,隔海相望,雙邊關係曾歷經風雨,但友好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杜特爾特總統執政後,中菲關係成功實現轉圜、鞏固、提升三步曲,各領域合作呈現全新局面,取得豐碩成果。這離不開雙方對兩國友好初心的堅守,應該也必將貫穿中菲關係發展的始終。

  二是展現合作抗疫的真心。中菲自古就有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傳統。面對疫情,雙方都第一時間向對方提供支援,彰顯了友鄰和兄弟情誼。此訪期間,中方宣布向菲援助一批疫苗,支援兩國企業開展疫苗採購合作,履行了習近平主席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的承諾。正如杜特爾特總統所説,中方在自身需求急劇增大情況下向菲提供疫苗幫助,體現了中國對菲律賓的真摯情意。

  三是提振經濟復蘇的信心。訪問期間,雙方宣布啟動必要人員往來“快捷通道”,簽署經濟技術合作協定,為中國銀行菲律賓人民幣清算行揭幕,為雙方經濟復蘇提供了助力,提振了信心。中方將繼續參與菲方“大建特建”規劃,積極推進重大項目合作,為菲方長遠發展奠定更好基礎。

  四是堅定妥處分歧的決心。南海問題是中菲之間繞不開的議題,但絕不是解不開的死結。正如洛欽外長所説,“南海問題只是兩國關係寬闊大道上的孤石”。雙方一致認為,南海問題是局部,中菲關係是整體,決不能因1%的分歧影響99%的大局。雙方同意,將根據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堅持妥處分歧、加強合作的正確方向,相向而行,推進海上油氣合作,為破解歷史遺留的難題找到順應時代的方案,為南海和平穩定和地區發展繁榮作出共同的努力。

  五是拉近相知相親的民心。中菲地緣相近、血緣相親、人緣相通,友好交往源遠流長。此訪期間,雙方啟動“馬尼拉論壇”,設立“中菲相知獎”,鼓勵兩國民眾多走動、多交往,積極看待中菲關係和務實合作前景,夯實中菲友好的民意和社會基礎,讓更多人成為共促中菲友誼的同行者。相信在雙方努力下,兩國人民的心將靠得更近,成為非比尋常的朋友和兄弟,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合作關係行穩致遠。

  五、今年是中國和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中國-東盟關係在這一重要時間節點如何進一步提質升級?

  王毅:中國同東盟1991年建立對話關係以來,雙方合作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創造了多個“第一”,成為亞太合作中最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為11國20億人民帶來切實福祉。

  在雙方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之際,此次到訪東盟輪值主席國汶萊、現任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菲律賓、候任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和瀾湄合作共同主席國緬甸以及東盟“領頭羊”印尼,旨在同四國高層及東盟秘書長抓住30周年契機,打造中國-東盟更高水準的戰略夥伴關係,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一是加強戰略引領。中國和東盟國家領導人一直像“走親戚”一樣勤走動、常見面。疫情期間,雙方積極開拓新的交流方式,“雲外交”保持高位運作,為雙方關係發展不斷提供政治動力。我們同意要繼續發揮好高層指引,探討舉辦紀念峰會,將雙方關係定位提升到新的高度,進一步充實其時代內涵。

  二是推動融合發展。東亞是抗擊疫情最成功、重啟復蘇最早最快的地區,也是2020年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板塊。中國和東盟歷史性地成為最大貿易夥伴,歷史性地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中方將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深化同《東盟全面復蘇框架》對接,延續去年數字經濟合作年效應,加強今年可持續發展合作年設計,推動RCEP早日生效,雙方深化利益融合,擴大互利共贏,更好實現共同發展。

  三是合力應對疫情。中國同東盟國家在疫情面前團結互助,為全球抗疫合作樹立了樣板。我們將繼續發揮中國-東盟關係危機驅動特點,充實抗疫合作基金,打造應急醫療物資儲備中心,推動公共衛生合作倡議。雙方將高舉疫苗多邊合作旗幟,堅持疫苗公共産品屬性,加強研發、採購和生産合作,共同促進疫苗在本地區和全世界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

  四是維護地區穩定。中方支援緬甸妥善應對若開邦問題,同汶萊、印尼、菲律賓再次明確將通過友好協商管控海上分歧,積極開展海上合作。各方將繼續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堅定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警惕防范外部勢力挑撥干涉。我們一致認為,地區國家有信心、有能力、有智慧處理好本地區的問題,使南海成為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攜手同行,未來可期。站在30周年歷史新起點上,中方願同東盟國家一道,推動雙方關係邁上新臺階,更好促進東亞區域合作,確保東亞地區持續成為和平綠洲和發展高地。

  六、此次訪問中您就支援和踐行多邊主義同各國交換了意見。請問當前形勢下,堅持多邊主義對本地區有什麼重要意義?

  王毅:中國和東盟是維護多邊主義的中堅力量。東亞合作的歷史進程,就是多邊主義的成功實踐。東盟主導、協商一致、開放包容的合作原則,是多邊主義在本地區的寶貴成果。

  在這場全球疫情中,中國和東盟國家堅持踐行多邊主義,勠力同心、攜手並肩,在合作抗疫和疫後復蘇方面走在世界前列。事實再次表明,堅守區域和多邊機制比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堅持多邊主義與合作共贏才是人間正道。

  當前地區和國際形勢進入動蕩變革期,中國與東盟國家都認為,要確保東亞持久和平和繁榮發展,必須支援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那就是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堅持國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堅持各國有權自主選擇發展道路,堅持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

  習近平主席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體係,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只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完善多邊體係、踐行多邊主義,帶來的應當是團結而不是分裂,合作而不是對抗。

  國際社會對維護多邊主義普遍抱有期待。同時,我們也要對各種“偽多邊主義”加以警惕。反對以多邊主義為幌子搞集團政治,反對以多邊主義為借口將自己的規則強加給國際社會,反對將多邊主義意識形態化針對特定國家。我們願同東盟國家一道,走出有東亞特色的多邊合作之道,為地區和世界的繁榮作出新的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99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