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6 18:59:59
來源:新華網

全球新冠死亡破200萬例的警示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國際觀察)全球新冠死亡破200萬例的警示

  新華社記者柳絲 劉健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15日發布的新冠疫情統計數據顯示,全球累計死亡病例超過200萬例。

  今年年初以來,世界多國加強保持社交距離、入境管理等防控措施,並啟動新冠疫苗大規模接種。然而,全球疫苗需求缺口巨大、新冠病毒在世界多地出現變異,再加上個別國家繼續搞抗疫單邊主義、“疫苗國家主義”,全球抗疫前景短時間內依然難言樂觀。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一份視頻聲明中指出,200萬例這一節點“令人心碎”,“為了紀念這200萬個生命,世界必須加大力度,更加團結,攜手抗疫”。

  病毒變異考驗抗疫

  數據顯示,全球累計確診病例迄今已超過9300萬例。美國累計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均為全球之最,分別是2300多萬例和近39萬例;印度、巴西累計確診病例數位列全球第二、三位;歐洲遭遇疫情大反撲,再度成為“震中”;拉美、非洲累計確診病例數分別超1500萬例和300萬例……

  開年以來,全球累計確診病例數持續大幅攀升,死亡病例數也居高不下。有英國媒體統計,進入2021年,新冠病毒平均每天奪去超過11900個生命。

  病毒出現變異讓疫情更趨復雜。自去年年底英國報告發現傳播能力更強的變異病毒以來,多個國家和地區陸續報告了英國發現的變異病毒感染病例,一些國家還發現了其他版本的變異病毒。

  世界衛生組織歐洲區域辦事處主任克盧格日前指出,進入2021年,世界擁有了疫苗等應對新冠疫情的新工具,但同時也面臨病毒變異等新挑戰。變異病毒傳染性更強,如果不加強控制以減緩其傳播,將對當前已承壓的醫療係統産生更大影響。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新冠疫情負責人亨利·沃克則認為,隨著時間推移,可能會有更多變異病毒。

  攜手抗疫方是正道

  令疫情防控雪上加霜的是,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疫苗國家主義”等行徑令全球團結抗疫之路荊棘叢生。

  在疫情最嚴重的美國,愈演愈烈的社會分裂令抗疫漏洞百出。圍繞防疫措施、復工復産、疫苗接種、醫療資源分配等問題,各州之間、地方政府和聯邦政府之間難以協調,而單邊主義、“甩鍋”推責的做法嚴重幹擾全球抗疫大局,“美國優先”成為全球抗疫合作“絆腳石”。美國政治風險咨詢公司歐亞集團日前發布的“2021年世界十大風險”報告中,新冠危機等多項全球風險都與美國脫不了幹係。

  此外,雖然新冠疫苗的問世和大規模接種給世界戰勝疫情帶來希望,但至少目前全球疫苗需求還面臨巨大缺口。古特雷斯表示,高收入國家正在迅速獲得新冠疫苗,有些國家採購了超過本國需求的疫苗,最貧窮國家卻與疫苗無緣。他敦促疫苗生産商作出承諾,確保疫苗足量供應和公平分配。

  古特雷斯還很擔心“疫苗國家主義”問題。他表示,雖然各國政府有責任保護本國人民,但奉行“疫苗國家主義”適得其反,將推遲全球經濟復蘇。

  “疫苗國家主義”或者説“疫苗民族主義”問題令國際社會十分擔憂。美國蘭德公司去年底一份報告披露,部分發達國家在國際上大量採購疫苗,這不僅令經濟不發達國家因難以獲得疫苗而無力控制疫情,更會擾亂全球抗疫大局。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本月8日也在記者會上表示,新冠疫苗在高收入國家和中低收入國家間的公平分配正成為主要挑戰。目前有42個國家正在推廣新冠疫苗接種,其中36個是高收入國家,其余6個是中等收入國家。而低收入國家和大多數中等收入國家仍未開始接種。

  “‘疫苗民族主義’會傷害到我們所有人,同時也會讓人自食其果。” 譚德塞強調。

新聞連結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全球累計新冠死亡病例超200萬例

綜合消息:歐洲多國進一步推進新冠疫苗接種

綜合消息:拉美新冠疫情反彈加劇 多國收緊防疫舉措

古特雷斯呼吁國際社會緊密團結早日戰勝新冠疫情

世衛組織: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達91816091例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990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