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5 22:01:59
來源:新華網

東京奧運會“懷疑論”者增多

字體:

  新華社東京1月15日電 綜述:東京奧運會“懷疑論”者增多

  新華社記者王子江

  隨著包括東京在內的日本多個都道府縣被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最近日本國內外懷疑東京奧運會無法在7月舉行的聲音開始增多。與此同時,國際奧會、東京奧組委和日本首相菅義偉態度非常堅決,都始終承諾東京奧運會將如期舉行。

  日本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14日表示:“我們現在需要盡力做好奧運會的籌備工作,但奧運會可能面臨兩種前途。”

  曾經擔任過日本外務大臣和防衛大臣的河野太郎還説:“一切皆有可能,但作為東道主,我們需要竭盡全力,因此如果奧運會能夠得以舉行,我們可以舉辦一屆出色的奧運會。”

  他還説:“國際奧會必須準備B計劃和C計劃,但處理這種形勢並不容易。”

  日本另外一位持相同觀點的重量級人物是首相菅義偉的經濟顧問、三得利控股社長新浪剛史,新浪剛史12日剛剛參加了菅義偉與微軟公司創始人比爾·蓋茨的電話會談。他13日對路透社表示:“我們不確定東京奧運會能否如期舉行。”他還表示,盡管日本政府將竭盡全力籌備奧運會,但東京奧運會的命運將會在3月底決定。

  來自加拿大的國際奧會委員迪克·龐德8日接受BBC(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表示,受新冠疫情影響,他不確定東京奧運會能否在今夏如期舉行。他説:“我不能確定,因為作為房間裏的大象,(新冠)病毒正在卷土重來。”

  頗具諷刺意味的是,龐德曾于2020年2月底就提出東京奧運會可能無法在2020年舉辦,是最早發表東京奧運會無法如期舉行言論的國際奧會委員。他當時甚至斷言,考慮到奧運會的規模和影響,根本不可能推遲,“你也許應該考慮取消(這屆奧運會)。”一個多月後,國際奧會和東京奧組委聯合宣布,東京奧運會推遲舉行。

  來自英國的奧運會四塊賽艇金牌得主平森特建議説,大量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同時聚集東京風險太大,東京奧運會應該放到2024年舉行,巴黎和洛杉磯則分別舉辦2028年和2032年奧運會。

  東京奧組委15日發表聲明説,日本最新的防疫措施只會給奧運會的籌辦工作提供幫助,而不是人為設置障礙。聲明説:“我們希望日常生活盡快恢復正常,我們會繼續與各方密切合作,準備在今年夏天舉辦一屆安全的奧運會。”

  日本從2020年12月開始遭受新一波疫情的打擊,確診病例數不斷創造新高,從1月8日開始,首都東京與鄰近的埼玉、千葉、神奈川縣進入緊急狀態,將持續至2月7日。日本政府13日宣布擴大疫情緊急狀態范圍,同時將暫停允許部分國家和地區商務人士入境的政策。按照東京奧組委的計劃,東京奧運會測試賽將在3月4日重啟,遍及全國的奧運會火炬接力則將在3月底開始,顯然這一切安排正在與時間賽跑。

【糾錯】 【責任編輯:黃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6988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