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4 10:50:56
來源:新華網

通訊:讓柬埔寨鄉村學童在新教室享受學習的快樂

字體:

  新華社柬埔寨茶膠1月14日電 通訊:讓柬埔寨鄉村學童在新教室享受學習的快樂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藍天白雲下,淡黃色墻壁、褚紅色房頂的新校舍,孩子們望著漂亮的學校,開心地笑……在柬埔寨南部的茶膠省特列村,由在柬中國愛心人士成立的柬埔寨國際慈善總會為特列村捐建的小學新校舍日前正式投入使用。

  看著寬敞明亮的新教室、排列整齊的淡藍色嶄新桌椅,24歲的特列村小學校長春戈特拉説:“從來沒想過像我們這樣的偏遠鄉村學校能有這麼漂亮的校舍。中國的好心人為我們建起新校舍,我相信孩子們會在新教室裏享受學習的快樂。”

  春戈特拉告訴記者,舊校舍年久失修,木板教室透風漏雨,木頭被白蟻蛀蝕,鐵皮屋頂銹到露了天光,到了雨季,外面下大雨,屋裏下小雨。學校70名學生和2名老師以前在這裏的學習和工作談不上什麼快樂。

  六年級學生賽裏蒂也對記者説,舊校舍沒有衛生間,衛生條件不好,一下雨學校就被淹。

  柬埔寨國際慈善總會秘書長鬱明説,得知特列村學校師生的艱苦情況後,2020年8月底,他們專程到特列村考察。“慈善總會成員中有人懂工程,有人懂裝修,有人會柬埔寨語。籌款、設計、採購、施工,我們發揮各自優勢,包括兩間教室、四個衛生間和一口水井的新校舍于去年12月順利完工。”

  茶膠省教育青年體育局副局長因索瑪對記者説,很高興看到中國好心人能幫助特列村,他們讓這裏的孩子有了像城市裏一樣好的學習環境。

  有著卷卷的頭髮和水汪汪大眼睛的五年級學生萬斯蕾比,對從中國定制的能調節高低的課桌椅很感興趣。試坐之後,她還動手把椅子調整到適合自己的高度。

  慈善總會成員和志願者到特列村參加了新校舍啟用儀式,他們還為萬斯蕾比和她的同學們帶來學習用品和防疫物資。萬斯蕾比對中國好心人行合十禮感謝,“謝謝中國的叔叔阿姨幫我們建新教室”。

  看到孩子們的笑臉,慈善總會會長葉琳娜説:“一切的辛苦都值得”。她告訴記者,柬埔寨國際慈善總會于去年3月正式成立,旨在幫助柬埔寨偏遠地區發展教育事業,慈善總會成員主要來自中國。“我們捐建學校,不僅能改善偏遠地區孩子的學習環境,也能增進中柬人民的友誼。”

【糾錯】 【責任編輯:徐宙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98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