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3 16:07:12
來源: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參與病毒溯源 中國坦誠坦蕩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 題:參與病毒溯源 中國坦誠坦蕩

  新華社記者鄭漢根

  世界衛生組織新冠病毒溯源國際專家組將于14日來華考察,同中方科學家就新冠病毒溯源進行聯合科研合作。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日前表示,感謝中國和專家組相關國家對病毒溯源工作的大力支援,這不僅對防控新冠疫情很重要,對全球衛生安全的未來以及應對具有大流行可能的新型疾病威脅,也很重要。

  新冠病毒溯源是一項科學工作,必須本著非常嚴謹的態度,由科學家在世界范圍內開展調查和研究。疫情發生以來,中方本著開放、透明、負責任態度,率先同世衛組織開展溯源合作。世衛組織專家兩次來華考察,中方專家同世衛組織及國際專家組也舉行了多次視頻交流,積極分享中國溯源成果和抗疫經驗。國際專家感謝中方科學家在新冠病毒溯源方面開展的大量出色工作。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日前表示,國際專家組赴華考察的研究結果或將有助于形成科學假設,也可能導致在其他國家的進一步溯源研究。在病毒溯源及了解疫情影響方面,世衛組織會視情況需要去往任何國家、任何地區收集相關資訊。世衛組織秘書處強調,新冠病毒溯源工作的目的絕不是追責,而是就人畜傳播路徑找到科學答案,避免類似流行病再次危及人類社會。

  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國家的政客和相關勢力懷著科學以外的目的,對新冠病毒溯源工作進行政治化,這無助于科學研究,也損害世衛組織與成員國之間的信任,嚴重妨礙世衛組織和成員國的合作。這些言行遭到世衛組織和國際科學界強烈反對。世衛組織多次強調,開展溯源活動必須基于科學原則而不是政治化。

  中國多次表示,願繼續同世衛組織加強合作,推進全球溯源工作。也希望其他國家能和中國一樣,秉持積極態度同世衛組織開展相關合作。各方應共同努力,以科學為指引,以公共衛生為目標,才能推動病毒溯源工作不斷取得進展,讓人類面對未來公共衛生威脅更有準備,更有能力防范和化解類似危機,讓新冠疫情造成的人間悲劇不再有機會上演。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97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