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3 15:11:02
來源:新華網

綜合消息:美國副總統拒絕罷免特朗普 眾議院將就彈劾案投票

字體:

  這是1月12日拍攝的美國華盛頓白宮。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新華社華盛頓1月12日電(記者徐劍梅 鄧仙來)美國副總統彭斯當地時間12日致信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拒絕援引憲法第25條修正案罷免特朗普總統職務。當日晚些時候,眾議院依然正式通過決議,敦促彭斯採取行動。美國國會眾議院預期13日將對彈劾案舉行全體投票。

  彭斯在信中寫道:“我相信這一行動不符合美國最大利益,也有違憲法。”他説,憲法第25條修正案只適用于總統失去行為能力或殘疾而無法履行職責的情況,在目前條件下罷免特朗普將“開創一個可怕的先例”。據悉,此前一天,彭斯曾與特朗普會晤。

  當天早些時候,國會眾議院公布了準備付諸表決的彈劾案最終版本,彈劾條款指控特朗普“煽動叛亂”,要求對其進行“彈劾和審判,並免除其總統職務,取消其擁有的相關榮譽、信用和有酬職位資格”。

  綜合美媒報道,佔據眾議院多數席位的民主黨人已獲得通過彈劾案所需簡單多數票;眾議院共和黨領導層決定不勸説本黨議員對彈劾案投反對票,目前至少3名共和黨眾議員已公開表態支援彈劾案。

  多家美媒12日援引國會參議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助手的話報道説,麥康奈爾對眾議院推動彈劾感到高興,認為特朗普犯下了可以被彈劾的罪行,彈劾有助于使共和黨擺脫特朗普。

  12日早些時候,特朗普在飛往得克薩斯州視察部分建成的美墨邊境墻時宣稱:“人們認為我發表的講話完全恰當”,彈劾是對他“執政以來最大規模政治迫害的延續”,“正在引起巨大憤怒”。

  雖然距離1月20日新總統就職典禮還有一周多,但華盛頓特區和多州首府,特別是密歇根州、威斯康星州和佐治亞州均加強了安保措施,上述三個州都是拜登在2020年大選中贏得的關鍵搖擺州。

  12日,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發布備忘錄譴責國會山騷亂事件,“提醒”全體美軍捍衛憲法,拒絕極端主義。據報道,聯邦執法部門正在追捕的150多名國會山騷亂嫌疑人中可能包括退伍和現役軍人。

  連日來,推特和臉書等美國社交媒體公司清除了大量宣傳暴力抗議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結果的賬號。

  1月6日,部分支援特朗普推翻總統選舉結果的示威者強行闖入美國國會大廈,打斷參眾兩院認證選舉人團投票過程。騷亂共造成5人死亡。在國會山騷亂前,特朗普多次在社交媒體上呼吁各地支援者赴華盛頓抗議,並在6日早些時候在白宮外的示威集會上發表講話。

  依據美國憲法,眾議院負責提出彈劾案,參議院負責彈劾案審理。如三分之二國會參議員支援彈劾,特朗普將被定罪。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978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