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10 08:00:41
來源:新華網

【縱論天下】阮宗澤:拜登政府將面臨四大執政挑戰

字體:

  新華網北京1月10日電(記者 侯強)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阮宗澤,8日在參加新華網第十一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時認為,拜登政府將面臨四大歷史性執政挑戰,為擺脫被動局面,美國外交政策可能做“回擺”調整。阮宗澤的主要演講內容如下: 

  1月8日,新華網第十一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在北京成功舉行。圖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阮宗澤在進行主旨演講。新華網 郭小天 攝

  美國當選總統拜登20日正式宣誓就職後,將面臨的是前任遺留的諸多棘手問題,可謂挑戰頗多。

  挑戰一,如何控制住新冠疫情。新冠疫情在美國幾近失控,每天的新增病例數觸目驚心,美國也成了疫情的重災區。如何控制住新冠疫情,這對拜登政府來説,挑戰是巨大的。雖然美國已經啟動新冠疫苗的接種,但不可能取得立竿見影的效果。疾在腠理,未重視,病入膏肓,可奈何?拜登政府想要真正遏制疫情蔓延,難度之大可想而知。

  挑戰二,如何恢復經濟增長。由于新冠疫情在美反覆,美國經濟呈斷崖式下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美國2020年的經濟增長做出了負4.3%的預測,這是美國經濟自大蕭條以來遭受的最沉重打擊。恢復經濟和防控疫情實質上是相輔相成的關係。美國在新冠疫情爆發初期顯得“漫不經心”,之後又在疫情沒有得到有效掌控的時候急于重啟經濟,結果導致疫情在美各地再次大爆發。美國如果處理不好防新冠和穩經濟的關係,那麼其經濟仍將在衰退中掙扎。

  挑戰三,如何應對氣候變化。特朗普政府上臺後作出的一個任性決定就是退出《巴黎協定》,此舉受到國際社會一致譴責,包括歐洲盟友都給予了強烈批評。美國退群毀約,搞單邊主義,對其外交造成巨大損害。拜登上臺後,預計會在氣候變化問題上有所作為。美國當年簽訂《巴黎協定》的時候,簽字人是時任美國國務卿克裏,他懷抱著自己的外孫女到現場簽字。克裏説,我簽這個字不是為我們這一代,是為我們下一代和未來。這次拜登將任命克裏作為總統氣候變化事務的特使。可以預見,拜登上臺後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會有所回歸。

  挑戰四,如何彌合社會分裂。據報道,美國當選總統拜登認為,撕裂美國的問題是種族不平等和社會不公。這已不是美國國記憶體在的唯一問題,但2020年以來上述矛盾不斷加深,愈演愈烈。大家看到的是,白人警察跪壓黑人弗洛伊德致其死亡而引發的席卷全美“黑人的命也是命”反種族歧視抗議活動;大家看到的是,美國大選造成的選民之間的嚴重對立和政治撕裂;更令人吃驚的是,美國時間1月6日,特朗普支援者暴力衝擊美國會大廈。在美國,各種示威遊行活動並不鮮見,但如過去的一年示威活動數量之多、規模之大、暴力之烈實屬罕見,反映了美國社會分裂在加劇。拜登政府面對一個舊傷未愈、又添新傷的美國社會,如何彌合分裂將極其考驗其執政能力。

  拜登上臺後,美國對外關係將會修正,中美關係亦然。可以説,中美關係現在到了最艱難的時候,根本原因就在于美國對華政策出現了方向性錯誤。未來,我覺得中美關係的改善可以在三個方面作出努力。

  一是相互尊重。這一點是至關重要的。美國對華政策之所以出現方向性錯誤,就是沒有遵守以及違背了相互尊重這一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二是不干涉內政。這是聯合國憲章中最基本的原則之一。美國作為大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就應該遵守聯合國憲章基本精神,不要干涉別國內政。

  三是同舟共濟。中美關係雖然遇到問題,但是現在有機會共同創造一個新的未來。這讓我想起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時,我正好在美國工作,應該説見證了,也親歷了中美在應對金融危機問題上相互合作、同舟共濟的那一段時光。

  現在,我們又面臨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又是一個危機時刻。這將再次説明,中美關係最好的、最佳的出路就在于同舟共濟。上次中美同舟共濟,拯救了世界經濟,對中美關係有利,這一次同舟共濟,我們同樣可以為世界做出新的貢獻。

  中美現在面臨一個機會之窗,但球在美國的一邊,取決于美國是否能做到相互尊重、不干涉內政。

【糾錯】 【責任編輯:朱夢娜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972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