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06 07:59:54
來源:新華社

伊朗的牌這麼“打”,有戲嗎?

字體:

  

  從年末到年初,伊朗和美國各有舉動,頗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伊朗政府發言人1月4日表示,伊朗已開始把濃縮鈾豐度提高至20%的相關措施,並已向國際原子能機構通報了該行動。

  美國近日則增加了在伊朗周邊的軍事活動。先是兩架美軍遠端戰略轟炸機于2020年12月30日飛往中東地區。接著,今年1月3日,美國國防部改變撤回“尼米茲”號航空母艦的主意,命令這艘航母繼續部署在中東海域,以應對所謂“伊朗近來構成的威脅”。

  這是2012年7月18日,在美國夏威夷瓦胡島以北海域,參加“環太平洋”軍演的一艘澳大利亞海軍艦只(前)和美國海軍“尼米茲”號航母一同航行的資料照片。新華社/路透

  伊朗為何這樣做?美國如何應對?請看新華社記者報道——

  先説伊朗。兩個動機、一個因素值得關注。

  第一,對國內有個交代。

  1月3日是伊朗高級將領蘇萊曼尼在伊拉克遭美國無人機襲殺一周年的日子。中東多地舉行反美集會和遊行,悼念這位擁有廣大擁躉、頗具號召力的將領。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和伊斯蘭革命衛隊等此前均重申,蘇萊曼尼之仇不能忘、要報復。

  1月1日,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的頭像被投射到德黑蘭地標建築自由塔上,悼念蘇萊曼尼遇難周年。新華社發

  第二,對美國施壓。

  分析人士指出,伊朗方面想借提升鈾濃縮豐度之舉,向美國即將上臺的拜登政府施壓,希望日後在就美國重回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及解除對伊制裁的談判中獲取更多籌碼。

  第三,除了上述動機,一個選舉因素仍值得關注。

  美國總統選舉總算塵埃落定,但伊朗總統選舉將于今年6月舉行。分析人士認為,新的伊朗總統來自保守派還是改革派,關乎美伊關係走向和伊核協議命運。

  德黑蘭大學訪問學者、清華大學伊朗問題專家劉嵐雨對新華社記者説,若保守派領導人當選,或將推動伊朗在地區事務上採取更多攻勢,美伊關係緩和難度恐會較高;若改革派領導人當選,則可能採取較低姿態,意味著美伊進行談判和交往的空間較大。其中,若代表改革派的現任總統魯哈尼在選舉前能與拜登政府就重返伊核協議達成共識,無疑利好改革派選情。

  再説美國。兩種態度,尚存變數。

  一方面,舊人要挖坑。

  2018年5月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可能是特朗普政府最具代表性的外交動作之一。美方重啟和新增一係列對伊制裁措施,美伊關係持續緊張。

  分析人士認為,隨著特朗普政府任期進入倒計時,特朗普政府和以色列政府可能試圖抓住這一“窗口期”加大對伊朗施壓,為美國下屆政府重回伊核協議“挖坑”。

  另一方面,新人想重啟。

  伊核協議在奧巴馬政府期間完成,更被奧巴馬視為一項外交領域“政治遺産”。當選總統拜登當年是其副手。

  拜登及其團隊已多次公開表態,美國將在伊朗遵守伊核協議的前提下重回伊核協議。

  拜登宣布提名的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傑克·沙利文1月3日重申了這一表態,並表示拜登政府會在與伊朗的後續談判中涉及伊朗彈道導彈能力問題。沙特等美國地區盟友也已開始為拜登上臺後美國重返伊核協議或開啟相關談判做準備。

  總的來説,眼看拜登政府即將登臺,伊朗依然“求穩”;重返伊核協議在拜登政府外交政策中無疑將佔據一席之地。因此,美伊局勢開年就失控的可能性不大。

背景連結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

  美國政府2018年5月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一係列對伊制裁措施。

  伊朗2019年5月以來逐步中止履行協議部分條款,包括提高濃縮鈾豐度至4.5%,這高于伊核協議規定的3.67%,但仍遠低于武器級濃縮鈾至少90%的豐度。伊朗同時承諾所採取措施“可逆”。

  根據國際原子能機構規定,民用級濃縮鈾的豐度最高為20%。(記者:夏晨、劉晨、劉品然;編輯:馬曉燕、孫浩;剪輯:王玉玨)

【糾錯】 【責任編輯:劉新 謝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66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