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報道 | 2020年,中國元首“雲”外交,讓世界看到“大國的樣子”
第一報道 | 2020年,中國元首“雲”外交,讓世界看到“大國的樣子”
2020-12-31 08:18:01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 2020年,世紀疫情交織百年變局,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中國元首外交以“雲”為帆、破浪前行——

  既立足全球抗疫,推動凝聚戰“疫”合力,也著眼後疫情時代,提出中國方案、中國主張,順應歷史進步潮流,引領正確前進方向。

  面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中國元首外交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為至暗時刻的世界驅散疫情陰霾、點亮希望之光。

  確診病例超過8000萬例、死亡病例超過177萬例,波及200多個國家和地區……一場百年來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衝擊著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危機,習近平主席廣泛開展“抗疫外交”,通過會晤、通話、信函、“雲會議”等方式,積極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發出“團結合作是抗擊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的中國強音,為促進人類生命安全和衛生健康作出中國貢獻。

  “我們要推動以團結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見,掃除‘政治病毒’,凝聚起各國攜手抗疫的最大合力。”習近平主席真誠呼吁。

  同舟共濟,行勝于言。在團結抗疫方面,中國是“實幹派”。

  在習近平主席親自部署下,中國發起了新中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全球人道行動,開展了最大規模的“雲上”抗疫交流活動,並承擔起全球抗疫物資最大供應國的責任。

  中國還積極推進藥物、疫苗研發合作和國際聯防聯控,堅定支援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關鍵領導作用,以實際行動幫助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抗擊疫情、恢復經濟社會發展。

  查看“實幹派”中國開展抗疫合作的經典瞬間——

  撥開疫情烏雲,後疫情時代的世界必將煥發新生。

  2020年,世界經濟步履維艱。

  世界經濟預計萎縮4.4%、全球貨物貿易量預計萎縮9.2%,供應鏈産業鏈飽受打擊,破産潮和失業潮輪番衝擊……世界經濟陷入二戰以來最嚴重的衰退。世界銀行行長馬爾帕斯指出,全球産出需要兩到三年才能恢復到疫情前水準。

  後疫情時代,世界經濟如何恢復?全球發展走向何方?

  一年來,在一係列重大外交場合,習近平主席提出一係列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中國策”。“第一報道”梳理,有這樣4個關鍵詞——

  中國不僅審時度勢、把脈開方,更重信守諾、垂范先行。

  ——開放水準越來越高。全國自由貿易試驗區增至21個,全國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減至33項,新版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正式實施,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穩步推進。

  ——合作平臺越辦越好。廣交會、服貿會、進博會、中國-東盟博覽會成功舉辦,數以千計的國外企業在中國大市場找到合作共贏的新機遇;“一帶一路”建設展現強大韌性和活力,2020年前8個月,中國與“一帶一路”合作夥伴貿易額達到5.86萬億元,截至11月初,中歐班列開行突破一萬列。

  ——夥伴關係越走越深。中國首次成為歐盟、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中歐地理標誌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正式簽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如期完成;亞太自貿區建設穩步向前。

  ……

  務實的中國舉措、扎實的中國行動,給世界帶去東方暖意,為全球穩定與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2020年,世紀疫情、百年變局相互激蕩,強權政治、冷戰思維沉渣泛起,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持續攪局。

  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這一時代之問,習近平主席以大國領袖的全球視野和使命擔當,為應對全球性挑戰提出中國主張,為人類發展指明人間正道。

  “單邊主義不得人心,攜手合作方為正道”。

  這一年,從同外方領導人通電話到書信往來,從世界衛生大會到聯合國講臺,習近平主席密集發出維護多邊主義的強音;從上合組織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到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二十國集團峰會,習近平主席為多邊合作機制發展擘畫未來;從可持續發展到全球經濟治理,從應對氣候變化到數字安全,習近平主席提出一係列重要主張,推動國際合作不斷拓展深化。

  “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種特殊形式告誡世人,人類是榮辱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重大危機面前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團結合作才是人間正道。”

  這一年,中國同越來越多的友好夥伴同舟共濟,雙邊命運共同體內涵不斷豐富;中國推動構建周邊、亞太、中國-東盟、中非、中阿、中拉命運共同體,區域層面的命運共同體意識不斷強化;在衛生健康、網絡空間、核安全等領域,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日益成為國際社會應對全球性挑戰的廣泛共識。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為國家擔當,對世界盡責。

  這就是大國的樣子。

  

  (記者:王雅晨、陳杉、姜俏梅、耿學鵬、田明、吉莉、周星竹、夏晨、張遠、唐霽、王小鵬、田弘毅;譯校:劉讚、杜白羽、淩朔、楊愛國、陳瑤、劉陽、張健、孫天朗、劉暢、趙宇、侯鴻博;繪圖:于艾岑;視頻:黃順達;編輯:郝薇薇、馬曉燕、徐曉蕾、王申、程大雨;新華社國際部 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新 謝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57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