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 31 20:25:21
來源:新華網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專家譴責美國赦免4名前“黑水”公司雇員

字體:

  新華社日內瓦12月31日電(記者聶曉陽 陳俊俠)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雇傭軍問題工作組5名專家30日發表聲明説,美國總統特朗普動用總統權力赦免4名被判槍殺伊拉克平民罪名成立的前“黑水”保安公司雇員,這一做法違反了美國理應承擔的國際法義務,在全球范圍內樹立了一個破壞人道主義和侵犯人權而不受懲罰的壞榜樣,所有《日內瓦公約》的締約國都應對這一做法予以譴責。

  聲明説,根據《日內瓦公約》,戰爭罪犯的罪行都應受到追究,私營安保公司的員工也不例外。允許私營公司雇傭人員在武裝衝突中隨意開槍而不受懲罰,將導致某些國家越來越多地把軍事行動外包給私營部門以規避人道主義義務。

  特朗普12月22日動用總統權力赦免15人,其中包括4名被判槍殺伊拉克平民罪名成立的前“黑水”保安公司雇員。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12月23日發表聲明,對特朗普動用“特赦權”赦免4名已被判有罪的人員深表關切。聲明説,這將加劇業已存在的有罪不罰現象,並將鼓動其他人在未來犯下類似罪行。嚴重侵犯人權和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法的人員理應受到懲罰,美國應該履行國家義務,打擊嚴重侵犯人權和嚴重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法的行為,杜絕有罪不罰現象而不是相反。

  2007年9月,美國“黑水”公司數名保安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一處交通繁忙地段向手無寸鐵的平民開槍,造成包括兩名兒童在內的14名平民死亡、18人受傷。

【糾錯】 【責任編輯:文艷瓊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34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