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 31 16:13:07
來源:新華網

英歐未來關係協議“臨時執行”風險猶存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國際觀察)英歐未來關係協議“臨時執行”風險猶存

  新華社記者

  英國議會30日通過英歐未來關係法案,為英國與歐盟達成的未來關係協議2021年生效鋪平道路。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協議在英國已經“通關”,但在歐盟方面卻尚未得到歐洲議會正式批準,目前只是“臨時執行”。加之協議本身並未完全解決雙方的一些關鍵分歧,英歐分手後的道路仍然充滿不確定性。

  英國快速通過

  英國和歐盟經過9個月的艱難談判于12月24日就雙方未來關係達成協議,協議需雙方議會批準才能正式生效。英國議會下院30日下午投票通過英歐未來關係法案,上院當晚也完成法案各項程式,隨後呈送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批準成為法律。

  與此前英國“脫歐”過程中英國議會常常爭議不斷導致相關批準過程久拖不決甚至出現反覆相比,此次批準過程可謂異常迅速。盡管處于聖誕新年假期,英國議會還是趕在格林尼治時間12月31日23時“脫歐”過渡期結束前完成了英歐未來關係法案的批準程式。

  法案不僅通過速度快,得票率也高,在議會下院獲得了521票讚成,反對票僅有73票。主要反對黨工黨絕大多數議員都投了讚成票。工黨領袖基爾·斯塔默説:“幹癟的協議也比無協議好。”

  《英國發展報告(2019-2020)》主編王展鵬説,英國議會對協議的支援率很高,這表明各方都存在共識,也反映出無論是在政治上還是經濟上,這個協議對英國都比對歐盟更重要。

  歐盟“臨時執行”

  與英國議會快速批準協議不同,歐盟方面目前只給了一個“臨時執行”的決定。歐盟27國常駐歐盟代表25日緊急召開會議開始審議協議文本,于28日做出決定,在2021年1月1日至2月28日間臨時執行該協議。

  關于歐盟的這一決定,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國際關係研究室主任趙晨認為,由于“脫歐”過渡期大限將至,為避免“無協議”導致的混亂,歐盟不得不採取變通措施,在沒有歐洲議會批準的情況下,要求各成員國先行批準于明年初臨時執行該協議。

  王展鵬指出,臨時執行在具體做法上與正式執行無異,實際上是規避關稅混亂的一個手段。

  未來風險猶存

  根據歐盟理事會發布的公告,明年開始臨時執行英歐未來關係協議後,歐洲議會仍需適時對協議文本進行審議。分析人士認為,歐洲議會批準協議是大概率事件,但審議過程可能不會一帆風順。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指出,相比英國,歐盟內部情況更為復雜,因為各成員國利益存在差異。比如在漁業問題上,法國、荷蘭、比利時就比大部分歐洲內陸國家更依賴英國海域的漁業資源,因此在相關問題上立場更為強硬。各方博弈將不僅出現在歐盟層面,還會出現在成員國層面,比如此前歐盟批準與加拿大的貿易協議時就曾出現過因為一國地方議會反對而受阻的情況。

  崔洪建認為,歐盟方面審批協議的時間會比較長,這可能導致在“臨時執行”協議過程中碰到的問題成為協議通過審批的障礙。

  此外,專家還指出,目前的英歐未來關係協議只是雙方在避免“無協議脫歐”這一共同目標下達成的一個基本框架,對一些矛盾採取了推後解決的方式,這給未來增加了不確定性。

  王展鵬説,“脫歐”的很多具體遺留問題實際上並沒有完全解決,英歐關係還有很多不明確的地方,特別是在金融領域以及邊界等問題上。(參與記者:于艾岑、王慧慧、李驥志)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933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