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 31 00:19:35
來源:中國日報網

完美雙標

字體:

  英國出現變異新冠病毒後,世衛組織(WHO)將起源地列為英國,不少主流媒體也引用了相關言論。但這讓英國右翼政黨獨立黨(UKIP)成員,曾擔任歐洲議會議員羅傑·赫爾默坐不住了。

  他在12月28日的一條推特中請求外界不要再將變異新冠病毒稱為“起源于英國”,而只是“在英國發現”。但這條推特徹底“翻車”,大量網民在評論中挖出赫爾默曾將新冠病毒污蔑為“中國病毒”的評論,指責他演繹“非常標準的雙重標準”。

  赫爾默28日推文稱不要將病毒變種稱為“起源自英國”,但4月發布的下圖聲稱病毒“起源自中國,就是中國病毒”。

  赫爾默在28日的推特中寫道:“我們能停止將變異新冠病毒稱為‘在英國起源’嗎?它(病毒)只是在英國發現,這(和英國起源)完全是兩碼事。”

  不料,這條評論徹底“翻車”。赫爾默是一名英國獨立黨成員,政治立場偏保守,批評英國的國家醫療服務體係(NHS),並否定歐盟的氣候政策。過去一年間,他曾多次將新冠病毒污蔑為“中國病毒”,還曾轉發過特朗普的相關視頻。

  大量網友在他的這條推特下,挖出赫爾默曾經發表的言論。例如早在3月17日,赫爾默就在一條推特中宣稱:“在明顯不合理的情況下,使用‘種族主義’這個詞會讓它失去意義。‘中國病毒’和‘西班牙流感’一樣不是種族主義。就像印度玉米,或法國奶酪,或者智利葡萄酒。它僅僅是指原産國。”

  4月,赫爾默轉發了一條關于特朗普使用“中國病毒”的推特,並狡辯稱:“它起源自中國,它就是中國病毒。”

  6月24日,赫爾默轉發了特朗普集會上喊“功夫病毒”的視頻,並評論稱:“説中國菜、印度菜、韓國泡菜或德國酸菜是種族歧視嗎?那麼,為什麼‘中國病毒’(是呢)?”

  諸如此類的發言,與赫爾默關于變異新冠病毒的言論形成了極為刺眼的對比,這也讓許多網友在他推特下開啟“嘲諷模式”。

  一位網友翻出赫爾默評論“起源中國即中國病毒”的言論,並評論道:“這是你?”這條評論獲得了2588次讚,在所有評論中最高。

  另一名網友接茬説:“只要你為‘西班牙流感’向西班牙道歉。”赫爾默也曾借用“西班牙流感”,為“中國流感”的説法狡辯。

  還有一名網友對比稱:“科學家同意新冠病毒起源自蝙蝠,變異後傳播給人類,中國人發現這是一種新病毒後,立即採取了行動。新冠病毒在英國人口中無限制的傳播,導致了變異新冠病毒(VUI/202012/01),保守黨等了3個月才通知世衛組織。”

  不少網友指出了赫爾默的雙標。“議員先生,你管這(新冠病毒)叫‘中國病毒’,為什麼不也把它叫做英國病毒?”

  “非常標準的雙重標準。”

  “還有比赫爾默更虛偽的偽君子嗎?”

  英國出現的變異新冠病毒名稱為VUI-202012/01,首相鮑裏斯·約翰遜曾表示變異病毒的傳播力提高了70%,衛生大臣馬特·漢考克稱變異病毒是英國東南部地區病例激增的原因。英國政府首席科學顧問帕特裏克·瓦蘭斯(Patrick Vallance)則表示,這種新的變體據信已于9月中旬在英國出現。到12月,倫敦60%以上的感染都由這種病毒引起。

  12月20日,世衛組織緊急項目技術主管瑪麗亞·范·克爾科夫(Maria Van Kerkhove)曾在採訪中被問及變異病毒是否起源或在英國東南部進化的問題,她回答説:“是的。從英國和我們分享的資訊來看,要麼是在英國東南部,要麼是在倫敦。是的。”

  12月20日,CNN援引克爾科夫説,從已知資訊來看,變異新冠病毒起源自英國東南部。

  英國公共衛生部門(PHE)表示,利用基因進行反向追蹤後發現,這種變體最早于9月份在英國出現。之後,傳播一直處于非常低的水準,直到11月中旬。

  “11月下旬,公共衛生部門在調查肯特郡(英格蘭東南部)的感染率為何不受封鎖而下降時,與這種新型病毒相關病例的激增首次曝光。我們隨後發現了一個與這種變異有關的集群,並迅速擴散到倫敦和埃塞克斯。”

  但康橋大學公共衛生與微生物學教授莎倫·皮科克(Sharon Peacock)表示,科學家們不知道這種突變是源自英格蘭東南部,還是從其他地方傳入那裏。

  當地時間23日,英國衛生大臣漢考克聲稱南非發現的變異病毒“更具傳染性”。不過次日,南非衛生部長茲韋利·穆凱茲(Zweli Mkhize)便發聲明反駁,指責漢考克的説法“沒有根據”,還導致了“南非變異病毒是英國二次疫情主因”的觀點。

  據德國《世界報》(Die Welt)當地時間12月28日報道,德國漢諾威醫學院(MHH)研究發現,該院從一名先前已去世的新冠患者樣本中檢出了“B117”病毒變體,即在英國發現的一種變異新冠病毒,這意味著這種病毒可能11月已存在于德國。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929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