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 30 19:58:01
來源:新華網

美新冠疫苗接種現過敏反應 專家稱或與聚乙二醇有關

字體:

  新華社華盛頓12月30日電(記者譚晶晶)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12月19日,已有超過27.2萬劑新冠疫苗在美國被接種,其中報告了6起比較嚴重的過敏反應。媒體援引專家觀點報道,過敏反應可能與疫苗中的聚乙二醇化合物有關。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本月批準了兩款新冠疫苗的緊急使用申請,一款由美國輝瑞公司與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聯合研發,另一款由美國莫德納公司研發。目前這兩款疫苗已分發至全美各地,優先為醫護人員和生活在養老院等長期護理機構的群體接種。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目前已報告的6起較嚴重過敏反應均來自輝瑞公司與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聯合研發的疫苗。美藥管局接下來還將密切監控莫德納公司疫苗的接種情況。

  美藥管局生物制品評價與研究中心主任彼得·馬克斯説,獲批的兩款疫苗都含有聚乙二醇,這可能與過敏反應有關。聚乙二醇具有良好的水溶性,在化粧品、制藥等行業應用廣泛。獲批的兩款疫苗均為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聚乙二醇是封裝mRNA片段的脂質“外殼”的成分,可以幫助mRNA片段穿越細胞膜進入細胞。

  相關專家認為,疫苗出現過敏反應的風險比此前預想的“非常罕見”要高,目前很難弄清疫苗的過敏反應與含有聚乙二醇的其他藥物的過敏反應有何差異,也不能確定疫苗的過敏反應是否為典型過敏反應,即免疫球蛋白E抗體免疫反應,有很多可能性需要考慮。

  美疾控中心網站的新冠疫苗接種指導意見稱,對兩款疫苗的任何一種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的人群都不能接種疫苗。此外,在接種第一劑疫苗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的人,不能再接種第二劑。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928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