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 30 15:12:01
來源:新華網

美以伊海灣角力 地區局勢再升溫

字體:

  新華社德黑蘭12月30日電(國際觀察)美以伊海灣角力 地區局勢再升溫

  新華社記者夏晨 尚昊

  隨著伊朗將領蘇萊曼尼遭美國襲殺一周年臨近,美國和以色列近來在海灣水域加強軍事活動,劍指伊朗。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政府任期僅剩數周,美國和以色列可能試圖抓住最後“窗口期”加大對伊朗施壓,為美國下屆政府重回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設置更多障礙。此舉令地區緊張局勢再度升溫。

  美以伊三方博弈

  伊拉克軍方20日説,不明身份武裝人員當晚向巴格達“綠區”發射數枚火箭彈,未造成人員傷亡。美國總統特朗普23日稱,這些火箭彈來自伊朗。

  據以色列公共廣播公司21日報道,以軍一艘海豚級潛艇正駛向海灣地區。美聯社同日報道稱,美國海軍一艘核潛艇和兩艘軍艦日前穿越霍爾木茲海峽,美國核潛艇在中東水域的存在表明其準備“隨時抵禦任何威脅”。另有報道説,美軍本月早些時候派出兩架遠端戰略轟炸機前往海灣,以威懾伊朗。

  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齊爾伯曼26日接受沙特阿拉伯媒體採訪時稱,各國應對伊朗“威脅”保持高度警惕。

  伊朗強硬回擊了來自美以的指責。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提卜扎德24日表示,特朗普關于襲擊巴格達“綠區”的火箭彈來自伊朗的指控毫無根據,美國及其地區盟友試圖加劇緊張局勢。哈提卜扎德28日評論美以近期在中東的軍事部署時表示,波斯灣對于伊朗的重要性眾所周知,如果越過伊朗的安全“紅線”,那將會帶來很大風險。

  著眼伊核協議未來

  今年1月3日,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在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外遭美軍空襲身亡。隨著其被殺一周年日子臨近,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和伊斯蘭革命衛隊等均重申,要對蘇萊曼尼之死“實施報復”。

  不過,分析人士指出,當前美國和以色列在海灣地區加強軍事部署,雖然可能有部分原因是擔心伊朗採取報復行動,但更重要的目的還是試圖影響伊核協議的未來走向。

  美國政府2018年5月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一係列對伊制裁措施。作為回應,伊朗去年5月以來逐步中止履行協議部分條款。美國當選總統拜登曾在今年9月表示,如果伊朗能重新嚴格遵守伊核協議,美國將重回該協議。

  以色列一直不讚成美國重返伊核協議。以總理內塔尼亞胡及其顧問曾多次表示,美國重返該協議對中東來説將是“可怕和危險”的。據以色列媒體報道,以色列和美國計劃在特朗普任期最後幾周內通過秘密行動和經濟制裁加大對伊朗的壓力。一些以色列政治評論員認為,這顯示特朗普政府和以色列政府正在聯手行動,試圖阻撓拜登政府上臺後重返伊核協議。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教授范鴻達認為,這是幾十年來美以伊三國爭鬥的繼續,但局勢失控可能性不大。事實上,伊朗當前最期待的是保持局勢平穩,等待拜登上臺後重返伊核協議,進而取消或緩解對伊制裁。

  伊朗德黑蘭大學訪問學者、清華大學伊朗問題專家劉嵐雨説,特朗普政府和內塔尼亞胡政府內有一些鷹派人士可能企圖在近期挑起與伊朗的衝突。但沙特等美國地區盟友已開始為拜登上臺後美國重返伊核協議或開啟相關談判做準備。

【糾錯】 【責任編輯:徐宙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927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