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 28 07:36:23
來源:新華網

龐貝古城完整出土一快餐店遺址

字體:

  意大利龐貝古城出土一處保存得不錯的快餐店遺址,櫃檯上的壁畫歷經上千年仍顏色鮮艷。

  龐貝古城考古負責人馬西莫·奧桑納26日説,雖然龐貝古城先前出土大約80個類似快餐店遺址,但這是“首次完整出土熱食類快餐店遺址”。考古人員2019年挖掘出這處快餐店部分櫃檯,如今整個櫃檯全部出土,呈現為多邊形,臺面上有多個較深的圓形凹陷。考古人員猜測這些凹陷用于盛放熱食,類似現代沙拉吧內盛湯器皿。

  路透社畫面顯示,櫃檯側壁底色為黃色,畫有多個形象,包括類似灌木的植物、一名騎馬的海底仙女、兩只頭朝下的野鴨、一只長紅色羽毛的公雞以及一條拴著繩的狗。這些形象顏色鮮艷,栩栩如生。

  美聯社27日援引人類學家瓦萊裏婭·阿莫雷蒂的話報道,專家經初步分析認為,畫上部分形象代表小店實際售賣的商品。比如,現場出土的多個容器內盛有鴨骨碎片以及羊、豬、魚和蝸牛殘骸。一個酒容器的底部有磨碎的蠶豆痕跡,而古人會在酒中加蠶豆以增加口感並調亮酒色。

  奧桑納告訴意大利廣播電視臺,這些食物殘渣遺跡不僅告訴我們龐貝古城居民在火山爆發那日吃什麼,還顯示“老百姓喜歡吃什麼”,因為古羅馬上層精英不常去這些街邊快餐店。另外,這家快餐店位置不錯,附近就有一個帶噴泉的小廣場。

  考古人員在快餐店遺址還挖掘出人類遺骸,其中部分屬于一名年齡大約50歲的男子。考古人員猜測,火山爆發時他正躺在床上。

  考古現場還出土一個青銅長柄勺、九個古羅馬時代常見的盛食物容器雙耳罐、多個燒瓶和一個盛油的陶瓷容器。

  維蘇威火山西元79年爆發後,位于山腳下的古羅馬城市龐貝被掩埋在數米深的火山灰下。這座古城是意大利目前保存最為完整的古羅馬城市遺址,已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王鑫方)【新華社微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朱夢娜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49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