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 28 20:37:47
來源:新華網

遲到的美國紓困計劃難以挽回疫情傷害

字體:

  新華社華盛頓12月28日電  題:遲到的美國紓困計劃難以挽回疫情傷害

  新華社記者高攀 許緣 熊茂伶

  幾經波折,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當地時間27日晚終于簽署總額約2.3萬億美元的所有支出法案,其中包括旨在應對新冠疫情給經濟造成傷害的9000億美元紓困資金。此前,特朗普曾以計劃給予民眾補貼不夠等理由,拒絕簽署該法案。

  分析人士認為,新一輪紓困計劃出臺不足以彌合疫情蔓延給美國經濟和民眾帶來的傷害,更無法根本解決疫情造成長期失業人口上升、貧富差距擴大等問題。

  美國國會兩黨20日宣布就新一輪紓困方案達成一致時,外界已普遍認為時機已為時過晚,而特朗普拒絕簽署更讓法案一度面臨“難産”。

  今年3月,美國國會曾通過總額約2.2萬億美元的紓困法案。此後,兩黨對新一輪經濟紓困計劃存在較大分歧,加之對11月總統選舉的政治考量,雙方都不願過早讓步,由此陷入長達半年的談判僵局。

  與此同時,美國新增新冠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不斷增加,疫情防控愈加艱難。特別是11月以來,美國疫情持續惡化,多項核心指標居高不下,進入自疫情爆發以來的最嚴重階段,多地醫療係統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

  受疫情持續蔓延和部分政府援助計劃到期影響,美國經濟難以維係第三季度的反彈速度,近期申請失業救濟和陷入貧困的人口數量再度上升,關門歇業的小企業數量繼續增加。經濟學家普遍擔心,美國經濟或將陷入“雙底衰退”。

  美國芝加哥大學和聖母大學經濟學家本月聯合發布的研究顯示,6月以來約780萬美國人跌入貧困線以下,全國貧困率從6月的9.3%上升至11月的11.7%。美國勞工部數據也顯示,截至11月,美國失業人口仍超過1000萬,其中失業超過27周的長期失業人口達390萬,佔36.9%。

  最新紓困計劃把針對失業人口的額外補助金延長至明年3月,試圖通過短期財政支援幫助家庭和企業“越冬”。不過,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鮑威爾和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等每人平均警告,由于疫苗效果仍存不確定性,美國社會經濟生活回歸正軌可能會遲至2021年第二季度末,甚至更晚。

  經濟學家普遍認為,美國最新一輪紓困計劃提供的資金規模和持續時間遠遠不夠,也沒有針對州和地方政府提供直接援助。由于缺乏資金支援,一些州和地方政府過去幾個月已開始削減支出和裁員。而美國國會預算局針對今年初通過的紓困法案研究顯示,在各類援助計劃中,拉動美國經濟增長效果最顯著的是針對州和地方政府援助。

  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穆罕默德·埃爾-埃利安認為,紓困計劃不會顯著改變美國經濟短期走勢,也不會對衝美國經濟面臨的長期風險。他認為,美國政策制定者面臨的主要問題是過于依賴貨幣政策工具支援經濟復蘇、缺乏利于增長的結構性改革,導致金融市場走勢與實體經濟嚴重脫節,給今後經濟增長和金融穩定帶來風險。

  今年以來,在疫情衝擊下,美國大量實體企業宣告破産,而金融市場卻逆勢上漲,不斷刷新歷史峰值。越來越多的經濟學家擔心美國經濟將呈現“K型”復蘇態勢。這意味著,經濟復蘇或將極不均衡,經濟擴張的好處可能大部分流向頂層階級,而將底層人群遠遠甩在後面,貧富差距繼續拉大。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18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