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 27 18:43:35
來源:新華網

全球連線|新冠病毒變異 多國嚴防死守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  新冠病毒變異 多國嚴防死守

  新華社記者

  英國、南非、尼日利亞12月以來陸續報告發現變異新冠病毒。全球多國迅速採取應對措施,包括禁止來自英國和南非的航班入境等,日本則宣布自28日起暫停批準外國人入境。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布的新冠疫情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27日淩晨,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超過8000萬例,累計死亡超過175萬例。

  病毒變異

  英國政府14日表示,發現名為“VUI-202012/01”的變異新冠病毒。初步分析顯示,這一變異新冠病毒可能更易人際傳播,但尚無證據顯示它可能導致更高的病亡率或者會影響疫苗和治療藥物的效用。

  南非衛生部長茲韋利·穆凱茲18日説,一種名為“501.V2”的變異新冠病毒可能是該國近期新冠病毒傳播加速的原因之一。發現這種變異病毒的科研人員之一圖利奧·德奧利韋拉説,研究人員加強了對新冠病毒的基因組監測並發現了病毒變異。

  12月21日,一名戴口罩的男子經過英國倫敦特拉法加廣場旁一家關閉的餐廳。新華社記者 韓岩 攝

  英國23日宣布,又發現一種變異新冠病毒。英國政府説,與前一種變異病毒“VUI-202012/01”相比,專家新發現的變異新冠病毒傳播能力更強,變異程度更大。這種新變異病毒導致的兩個感染病例均與近期赴南非旅行有關。

  非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24日説,在尼日利亞發現一種新的變異新冠病毒,應該與先前在英國和南非發現的變異病毒沒有關聯,具體情況有待進一步調查。

  據世界衛生組織和有關國家公布的資訊,英國出現的“VUI-202012/01”變異新冠病毒目前已在澳大利亞、丹麥、意大利、冰島、荷蘭、德國、加拿大、日本等國被發現。

  多國嚴防

  英國和南非報告發現變異新冠病毒後,全球多國宣布禁止來自這兩個國家的航班入境等措施。

  法國總理府20日宣布,自20日24時起的48小時內暫停來自英國的所有人員進入法國,包括與公路、鐵路、航空、水路有關的貨運人員入境。這給英國與歐盟國家間的貨物運輸帶來巨大影響,幾千輛卡車在英國滯留。

  這是12月22日在英國多佛港拍攝的一塊顯示“法國邊境關閉”的電子屏。新華社發(雷伊·唐攝)

  12月22日,在英國多佛,貨車因多佛港關閉在外排隊。新華社發(雷伊·唐攝)

  英法隨後達成重新開放邊境協議。根據協議,兩國之間的鐵路、航空和海運服務23日上午開始恢復,只有因緊急原因需要入境的旅客才能進入法國。所有從英國入境法國的旅客必須出示72小時內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入境法國的貨車司機還必須接受一項針對變異新冠病毒的檢測。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24日要求,從28日起所有來自英國的航班乘客需提供乘機前72小時內的新冠病毒檢測陰性報告。

  12月21日,英國倫敦希思羅機場第五航廈內顯示多趟航班被取消。新華社發(蒂姆·愛爾蘭攝)

  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臺26日報道,鑒于變異新冠病毒在包括日本在內的多個國家和地區出現,日本政府決定從12月28日起至2021年1月底暫停批準外國人入境,日本公民、常住外國人、部分國家與地區的商務人員入境不受這一政策影響。

  影響幾何

  實際上,新冠病毒發生變異並不奇怪,它所屬的RNA(核糖核酸)病毒本身變異速度就較快。相較流感病毒等其他RNA病毒,新冠病毒穩定性其實更高。按照世衛組織首席科學家蘇米婭·斯瓦米納坦的説法,新冠病毒的變異速度比流感病毒慢得多。

  有關新冠病毒變異的報告早已有之。例如,研究人員今年2月就鑒定出一種攜帶D614G突變的新冠病毒毒株,這種變異病毒當時主要在歐洲和美洲傳播。有研究發現,發生D614G突變的病毒適應性更強。

  12月21日,英國倫敦的商業街牛津街一片冷清。新華社記者 韓岩 攝

  世衛組織多名專家21日表示,盡管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病毒已出現數次基因突變,但包括英國近期出現的變異病毒在內,目前已知的變異對新冠藥物、療法、檢測手段及疫苗均未造成重大影響。

  美國弗雷德·哈欽森癌症研究中心生物學和遺傳學專家特雷弗·貝德福德表示,要破壞疫苗的有效性,可能需要對基因序列進行大量改寫,而不僅僅是少數突變。不過,疫苗可能需要隨時間推移而進行微調。

  有專家認為,病毒變異可能會影響檢測。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技術負責人瑪麗亞·范凱爾克霍弗21日説,英國報告的變異新冠病毒尚未影響到大多數檢測,因為絕大多數檢測著眼于病毒基因組內的多個目標,但確實有極少數只針對單個目標的檢測可能受新冠病毒變異影響而無法有效檢出病毒。(文字記者:郭洋、張家偉、荊晶、田弘毅、梁希之、岳琳、華義、劉曲、郭爽、葛晨;視頻記者:郭威、郝亞琳、張玥;編輯:李雯、欒海、唐志強、魯豫、梁君茜;剪輯:周嘯天;制圖:曲振東)

【糾錯】 【責任編輯:雷東瑞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126913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