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 24 19:47:39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指責中國“疫苗外交”,居心險惡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24日電  題:指責中國“疫苗外交”,居心險惡

  新華社記者成欣

  繼“病毒起源論”“口罩外交論”之後,某些西方政客又拋出了所謂“疫苗外交論”。他們稱,中國利用新冠肺炎疫苗開展“疫苗外交”,目的是擴大政治影響力。如此把疫苗“政治化”的雜音,折射出某些西方政客的短視、狹隘與不良居心,對國際社會團結抗疫有害無益。

  “疫苗外交論”淋漓盡致地體現了某些西方政客“氣人有,笑人無”的“檸檬精”心理。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網主任、國際政治問題專家胡裏奧·裏奧斯撰文指出,西方不惜一切代價也要贏得新冠肺炎疫苗研發競賽,為此才對中國進行無端詆毀。

  爭分奪秒研制疫苗本來是跟病毒賽跑、與死神競速。但是,當政治考量淩駕于生命和科學之上,疫苗研發就成了某些西方政客對華“零和博弈”的又一場域。

  “疫苗外交論”也暴露出某些西方政客認為中國“幹什麼都是錯”的杠精邏輯。這種極端傲慢與偏見讓他們抹黑起中國來毫無底線。中國為世界各國抗疫提供的真誠援助,在他們口中竟成了“擴充地緣政治影響”。

  “病毒起源論”“口罩外交論”“疫苗外交論”……看似花樣翻新的種種論調,炮制手法和背後用心卻如出一轍。他們説得不累,我們聽得都累了。

  某些西方政客誣稱的中國“疫苗外交”牌,實則是光明正大的疫苗國際合作。中國推進抗疫合作,從來不謀求任何地緣政治目標,沒有任何經濟利益的盤算,也從來沒有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中方早已宣布,中國新冠肺炎疫苗研究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做出中國貢獻。

  根據中國新冠肺炎疫苗開展的Ⅰ期、Ⅱ期、Ⅲ期臨床試驗,以及依法依規在自願知情同意的前提下開展的近百萬劑次的疫苗緊急接種來看,中國新冠肺炎疫苗都是安全的。近期,已有一些國家按法定程式批準了中國疫苗的注冊使用。這些正是中國疫苗安全性、有效性以及中方監管部門遵循國際規范和有關法律法規的切實體現。

  在全球抗疫關鍵時刻,中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積極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而某些西方政客首先想到的卻是意識形態,是如何通過抹黑中國騙取政治利益。誰整天把“人權”挂在嘴邊、打各種政治牌,誰真正用行動尊重和保障人權,一目了然。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03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