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 24 14:43:23
來源:新華網

特朗普否決獲國會廣泛支援的國防授權法案

字體:

  新華社華盛頓12月23日電(記者徐劍梅 鄧仙來)美國總統特朗普23日動用總統行政權力,否決了獲得國會參眾兩院廣泛支援的2021財年國防授權法案。

  特朗普在致國會眾議院的否決信中稱:“法案中多項條款直接違背本政府的外交政策,尤其是我讓美軍回家的努力。”他還指責法案未能納入至關重要的國家安全措施,不尊重美國退伍軍人和美軍歷史。

  早在國會兩院表決前,特朗普就已多次公開表示將否決這一法案,理由包括法案未列入限制社交媒體公司條款、未刪除美軍計劃為以維護蓄奴制的南方邦聯人物命名的軍事基地更名等。

  國會民主黨人當即譴責特朗普的決定。眾議長佩洛西説,這是“令人震驚的魯莽行為”。

  本月早些時候,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分別以超過三分之二多數通過這項法案。根據法案內容,2021財年美國國防支出為7405億美元,比上一財年略有增長,其中,超過6300億美元用于國防項目基本預算,690億美元用于海外軍事活動。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每年依據憲法通過下一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由總統簽署成為法律,是美國防務年度開支預算和國防政策的指導性文件。根據相關法律,國會參眾兩院如果再次就法案投票並分別以至少三分之二多數通過,將可推翻總統的否決,使法案在沒有特朗普簽字的情況下成為法律。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定于下周復會。

  當天,特朗普還宣布動用總統權力赦免26人,其中包括特朗普2016年競選團隊負責人保羅·馬納福特和前政治顧問羅傑·斯通。馬納福特和斯通都是司法部特別檢察官米勒主持的“通俄”調查的重要對象。馬納福特2019年3月被判密謀反美、密謀妨礙司法、稅務和銀行詐騙等罪名成立,累計刑期90個月。斯通2019年11月被判向國會作偽證、妨礙司法程式、幹擾證人等7項罪名成立,但今年7月特朗普已為其免刑。

【糾錯】 【責任編輯:梁海燕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0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