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發展新開局 世界經濟新機遇
2020-12-20 18:50: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0日電 題:中國發展新開局 世界經濟新機遇

  新華社記者李潔

  日前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構建新發展格局明年要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同時也是今年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將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廣闊市場和更多發展新機遇。

  新機遇,來自持續釋放的消費潛力。中國擁有14億人口超大規模市場,是拉動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截至11月,日本對華出口已連續5個月保持正增長;德國蔡司公司中國區域最新財年營業收入達到80億元人民幣,這使得中國超越美國和德國,成為蔡司在全球的第一大市場……有報告預測,未來15年中國的中等收入群體將達到8億,消費升級動能強勁、潛力巨大。

  本次會議提出“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強調“必須在合理引導消費、儲蓄、投資等方面進行有效制度安排”,並作出擴大消費、促進就業、增加投資等配套政策安排。日本亞洲經濟研究所研究員丁可認為,會議提出堅持擴大內需,注重需求側管理,優化收入分配結構,擴大中等收入群體,這些對中國形成強大的國內市場、實現高品質發展都非常關鍵。

  新機遇,來自擴大開放的堅定步伐。中國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持續推動擴大對外開放,努力完善投資營商環境,大幅減少外資準入限制,是全球最受歡迎的外商投資目的地之一。今年,全球跨境投資受到疫情重挫,但中國實際使用外資呈穩中向好態勢,成為全球極少數吸引外資保持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之一。彭博新聞社報道説,國際投資巨頭看好中國巨大機遇,紛紛推出專注于中國的新戰略。摩根士丹利亞太區高管表示,摩根士丹利就是“這種開放的巨大受益者”。

  本次會議強調要“全面推進改革開放”,提出“加強國際宏觀政策協調”“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要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一係列明晰有力的政策信號,展現了中國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的決心。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余虹表示,中國全面推進改革開放,通過完善營商環境吸引更多外國投資,有助于中國經濟發展,也為世界經濟復蘇貢獻力量。

  新機遇,來自創新驅動的發展戰略。創新在中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是破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所在。本次會議將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作為明年重點任務之首。未來,隨著中國創新發展新動能持續增強,新産業快速增長,中國經濟的活力將進一步迸發,進而有力推動全球增長。

  國際數據公司日前發布報告預測,2024年中國在全球人工智慧市場的佔比將達到15.6%,成為全球市場增長的重要驅動力。沙特阿拉伯財政大臣穆罕默德·賈丹表示,隨著沙特將數字服務擴展到整個國家,已有很多中國企業在5G等領域助力該國發展。“我們非常重視中國合作夥伴,並希望在進一步發展數字經濟的過程中擴大兩國合作關係。”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隨著中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高品質發展的中國經濟必將為後疫情時代的世界注入更多信心和活力。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884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