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政府成立:葉門離結束內戰還有多遠
2020-12-20 13:08: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開羅12月19日電(國際觀察)聯合政府成立:葉門離結束內戰還有多遠

  新華社記者王尚

  葉門總統哈迪18日簽署總統令,宣布與南方過渡委員會組建聯合政府。雙方同意將各自作戰部隊劃歸聯合政府國防部下統一指揮。至此,葉門南部大部分地區在3年多後實現了名義上的統一。

  分析人士認為,聯合政府的組建是外部勢力博弈的結果,體現了沙特阿拉伯在葉門南部主導權的進一步鞏固,但新政府能否徹底結束內戰,改變葉門目前南北割據的狀態仍待觀察。

  一波三折

  根據哈迪簽署的總統令,聯合政府由24名部長組成,葉門現任總理穆因·阿卜杜勒-馬利克·賽義德將出任聯合政府總理。南方過渡委員會5名官員將在聯合政府中任職。

  葉門南部長期以來一直存在分離勢力,此次聯合政府的成立可謂一波三折。2014年胡塞武裝佔領北部諸省,並攻佔首都薩那,哈迪政府被迫搬到南部港口城市亞丁,但很多南方派別對流亡至此的中央政府抱有不滿。2017年,哈迪罷免亞丁省省長祖貝迪;祖貝迪隨後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支援下,聯合南部部落及部分軍政領導人組建南方過渡委員會,尋求南部地區獨立。南方過渡委員會軍隊還于2019年8月一度佔領亞丁。

  2019年11月,在沙特斡旋下,哈迪政府和南方過渡委員會在利雅得簽署一項權力分配協議,同意組建聯合政府。不過,該協議並未得到執行,雙方此後仍多次發生流血衝突。今年4月,南方過渡委員會宣布在南方各省實行自治,引發哈迪政府和沙特領導的多國聯軍強烈不滿。7月,哈迪政府和南方過渡委員會接受沙特提出的旨在加快執行利雅得協議的新機制,內容包括雙方維持停火以及南方過渡委員會放棄自治,但此後雙方軍隊仍有零星衝突。

  12月10日,在沙特領導的多國聯軍斡旋下,葉門政府與南方過渡委員會達成協議,同意履行利雅得協議中的軍事和安全條款,為建立葉門聯合政府掃清了障礙。

  沙特主導

  葉門政治分析人士認為,南方過渡委員會與哈迪政府矛盾走向緩和是阿聯酋逐步從葉門抽身的結果,聯合政府的組建主要體現了沙特的意願。

  亞丁阿拉伯研究與發展論壇主席納比勒·布基裏説,阿聯酋之前希望通過南方過渡委員會保障自己在葉門沿海貿易通道和航線的安全,但隨著葉門戰局陷入膠著,阿聯酋開始謀求盡早擺脫戰爭泥潭。南方過渡委員會失去阿聯酋這一“靠山”後,只能選擇與沙特合作。利雅得協議原本規定雙方平均分配聯合政府部長職位,但此次宣布的內閣名單中只有5人來自南方過渡委員會,這説明其在最新談判中做出了讓步。

  此外,2017年開始的海灣斷交危機也被認為與葉門局勢密切相關。

  亞丁政治分析人士亞塞爾·亞菲説,葉門各派原本就在競相尋求外部勢力支援,斷交危機導致海灣阿拉伯國家間的分裂,這給了葉門各派合縱連橫的空間。目前海灣局勢得到緩解,進一步鞏固了沙特在葉門南部的主導地位,從而促使哈迪政府和南方過渡委員會實現和解。

  布基裏也表示,海灣局勢的緩解對葉門南部穩定有積極影響,如果海灣國家能在葉門問題上達成共識,那麼新組建的葉門聯合政府也就會更加穩定。

  前景不明

  葉門官員此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聯合政府成立後的軍事行動“都將指向胡塞武裝”。但分析人士認為,這並不意味著聯合政府將很快擊敗胡塞武裝結束內戰,葉門未來局勢仍不明朗。

  亞菲指出,葉門南部統一是否能真正實現還需時間觀察。此前哈迪政府和南方過渡委員會也曾多次和解,但又重新爆發衝突。這次雙方雖然組建了聯合政府,但聯合政府能否順暢運作、經濟利益如何分配、軍隊如何整頓收編等問題都將考驗雙方誠意。

  此外,亞菲還認為,即使哈迪政府和南方過渡委員會的部隊完成整編,其作戰能力仍然比較有限,很難對胡塞武裝形成較大優勢。布基裏則認為,葉門內戰的最終走勢將取決于沙特等國同被認為支援胡塞武裝的伊朗之間博弈的結果。

  而對葉門民眾來説,南部統一雖是利好消息,但分析人士指出,葉門今年以來除戰亂之外還經歷了洪水、饑荒、蝗災和新冠疫情等多重打擊,特別是該國應對疫情能力極度缺乏,疫情形勢嚴峻,在可預見的未來,葉門民眾的困難還將持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883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