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賞櫻會”醜聞發酵 安倍願到國會説明
2020-12-19 07:17: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18日説,檢察官就“賞櫻會”前夜晚宴費用問題結束調查後,他願意到國會説明相關情況,誠實回答提問。

  共同社報道,自民黨17日著手協調安倍到國會説明情況。自民黨認為,如果不展現努力釋疑姿態,將失去輿論支援,進而影響到安倍繼任者菅義偉的執政。

  安倍辭任首相後仍擔任國會眾議員。日本廣播協會14日發布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菅義偉內閣支援率較上月急跌14個百分點至42%;不支援率為36%,較上月增加17個百分點。新冠疫情應對和安倍“賞櫻會”醜聞是兩大失分原因。

  朝日電視臺18日以多名自民黨議員為消息源報道,安倍已經接受檢方詢問,時間在17日或之前。日本媒體先前報道,檢方希望安倍自願接受詢問。

  日本媒體去年11月報道,安倍涉嫌每年邀請大量“關係戶”參加政府舉辦的年度“賞櫻會”,包括800余名老家山口縣的安倍後援會成員。後援會在“賞櫻會”前夜還在首都東京的高級酒店舉辦晚宴,“門票”收入低于宴會成本,差額由安倍名下政治資金管理團體填補,2015年至2019年填補金額合計超過900萬日元(約合8.7萬美元)。然而,相關財務報告沒有記錄這些支出,收據疑遭銷毀。

  上述情況若屬實,安倍涉嫌違反日本《公職選舉法》和《政治資金規正法》。

  安倍多次在國會聲稱,沒有填補後援會晚宴費用。今年11月,東京地方檢察廳特搜部向安倍的國會秘書和後援會成員取證。消息人士説,安倍秘書自願接受詢問時承認,因疏忽沒有記錄政治資金收支報告。(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朱夢娜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37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