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是《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公約》的堅定擁護者和積極推動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員高度評價中國申遺成功
2020-12-19 12:44: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這張12月18日的視頻截圖顯示的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政府間委員會主席奧利維婭·格蘭奇在法國巴黎參加線上視頻會議。新華社發

  新華社巴黎12月18日電 綜述:中國是《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公約》的堅定擁護者和積極推動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員高度評價中國申遺成功

  新華社記者陳晨 劉芳 唐霽

  中國單獨申報的“太極拳”、中國與馬來西亞聯合申報的“送王船——有關人與海洋可持續聯繫的儀式及相關實踐”兩個項目于17日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教科文組織官員高度評價中國申遺成功,稱讚中國是《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公約》的堅定擁護者和積極推動者。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政府間委員會第15屆常會于14日至19日線上上舉行。本屆會議審議通過了3個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項目和29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項目,“太極拳”“送王船”申遺成功。

  《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公約》秘書蒂姆·柯蒂斯在18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國在非物質文化遺産領域付出了越來越多的努力。非物質文化遺産在中國民眾的心目中已經成為一個非常受歡迎的話題,越來越多地受到媒體和民眾關注。”

  柯蒂斯説,中國人口眾多,擁有龐大的非物質文化遺産財富。“在過去數年裏,我們看到中國政府在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方面做了許多工作。中國是《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公約》的堅定擁護者和積極推動者。”

  到目前為止,中國共有42個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助理總幹事埃內斯托·奧托內對新華社記者説,中國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的項目數量居世界首位。“去年,我們有機會去中國親自看到其中一些非物質文化遺産,並親眼看到它們是如何與居民社區生活結合起來的。”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8日發布的新聞公報中説,多國聯合申報遺産的數量在今年創出新高,達到14個。這印證了非物質文化遺産在加強人類團結和促進國際合作方面的能力。

  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政府間委員會主席奧利維婭·格蘭奇對新華社記者説:“不同國家的文化不盡相同,但我們意識到,盡管新冠疫情阻隔我們相聚,但我們的文化、非物質文化遺産讓彼此更緊密相連、團結在一起。”

  今年,芬蘭、馬爾他、巴拉圭和新加坡首次有遺産項目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至此名錄中共有來自131個國家的遺産項目。格蘭奇表示,她期待越來越多的國家積極參加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申報,以造福世界。

  公報説,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新增項目包括哥倫比亞、埃及和奈米比亞分別申報的項目。此外,會議還將法國申報的馬提尼克島多槳帆艇建造與航行實踐遺産保護典范等3個項目列入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優秀實踐名錄。

  《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公約》于2003年10月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32屆大會上通過,旨在保護以傳統、口頭表述、節慶禮儀、手工技能、音樂、舞蹈等為代表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政府間委員會由締約國大會選舉産生的24個成員國組成,是《公約》執行機構之一。

  這張12月18日的視頻截圖顯示的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公約》秘書蒂姆·柯蒂斯在法國巴黎參加線上視頻會議。新華社發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88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