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每個人微小的努力都算數”——記2020年“地球衛士青年獎”獲得者、希臘企業家阿拉帕基斯
2020-12-19 11:09: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2月17日,在希臘比雷埃夫斯地區一處港口,一名工作人員收集剛從漁船上卸下的塑膠垃圾。新華社發(萊夫特裏斯·帕察裏斯攝)

  新華社雅典12月18日電 通訊:“每個人微小的努力都算數”——記2020年“地球衛士青年獎”獲得者、希臘企業家阿拉帕基斯

  新華社記者于帥帥 李曉鵬

  今年26歲的希臘小夥萊夫泰裏斯·阿拉帕基斯清晰地記得,4年前,他創辦的捕魚學校在愛琴海基克拉澤斯群島第一次開課培訓時,拉上來的漁網中有大量廢棄塑膠垃圾,包括一個30年前的蘇打飲料易拉罐。

  “一名漁民從我手中拿走了這個易拉罐,並將它扔回了大海。” 阿拉帕基斯回憶道。那一刻,成為阿拉帕基斯立志投身海洋環保事業的開端。

  “我們調查得知,據估計,2050年全球海洋中的塑膠垃圾數量將超過魚類數量,如果未來無魚可捕,即使我們培訓出再多漁民也沒有什麼意義,因此我們決定做一些事情(來改變)。” 阿拉帕基斯告訴新華社記者。

  阿拉帕基斯決定為漁業學校增添一項新的活動計劃——收集海洋垃圾。以家鄉比雷埃夫斯地區的凱拉西尼港口為大本營,阿拉帕基斯和他的團隊開始面向愛琴海乃至地中海區域逐步擴大與漁船的合作范圍,並在兩年前發起了“地中海清理”項目。阿拉帕基斯和他的團隊在多個港口設立塑膠垃圾可回收站,並派專人負責。參與回收項目的漁民將根據自己收集的塑膠垃圾量得到一些經濟支援。

  “目前我們已經與希臘和意大利共計145艘漁船建立了合作關係,總計超過700名漁民加入我們的計劃,每周可收集約4噸海洋塑膠垃圾。”阿拉帕基斯説。一開始,如何處理收集來的大量塑膠垃圾成為令團隊頭疼的問題。阿拉帕基斯和同事多處聯絡,為這些塑膠垃圾找到了回收之路。他們將一半塑膠垃圾送往希臘和意大利當地的回收公司,並與歐洲一些使用資源迴圈利用技術的企業和機構建立合作,將另一半塑膠垃圾回收再造成為各種消費産品。

  “我們將回收的塑膠瓶發往馬德裏一家時裝公司,他們會回收再加工成夾克衫、T恤和背包等産品。從海上回收的廢棄漁網是最常見的塑膠垃圾,它們會被發往荷蘭的一個環保組織,將漁網改造升級成有用的産品,例如地毯、泳衣和襪子。”阿拉帕基斯説。

  “因此,我們可以肯定地説,(回收後的)塑膠垃圾不會再次污染海洋了。”他補充道。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襲來,阿拉帕基斯的項目也遭遇發展困境。不過他迅速調整戰略,從合作夥伴、讚助商和漁民處徵求大量反饋意見和建議,將大量精力投入到改造和創新項目本身。效果很明顯,近幾個月內他們收集的垃圾數量增加了4倍,員工規模和項目影響力也進一步擴大。

  12月15日,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授予全球7位30歲以下科學家、工程師、企業家和活動家2020年“地球衛士青年獎”,阿拉帕基斯位列其中,該獎項意以表彰他和他的團隊在恢復生態係統方面的作為。

  “這一獎項對我來説是極大的榮譽,也給我和我的團隊帶來更大的責任。這是對我們的認可,希望能夠激發更多的人參與環保,”他説,“我們不能坐以待斃。我們只需要微小的行動,比如不再使用一次性塑膠産品,每次去海邊時撿一件垃圾,這些微小的舉動聯合起來就能産生全球影響,每一個人的努力都算數”。

  12月17日,在希臘比雷埃夫斯地區一處港口,漁民展示收集的一個塑膠垃圾瓶。新華社發(萊夫特裏斯·帕察裏斯攝)

  12月17日,在希臘比雷埃夫斯地區一處港口,阿拉帕基斯(右)與同事一同收集剛從漁船上卸下的塑膠垃圾。新華社發(萊夫特裏斯·帕察裏斯攝)

  12月17日,在希臘比雷埃夫斯地區一處港口,阿拉帕基斯(左)與同事一同收集剛從漁船上卸下的塑膠垃圾。新華社發(萊夫特裏斯·帕察裏斯攝)

  12月17日,在希臘比雷埃夫斯地區一處港口,阿拉帕基斯(左)與同事一同收集剛從漁船上卸下的塑膠垃圾。新華社發(萊夫特裏斯·帕察裏斯攝)

  12月17日,在希臘比雷埃夫斯地區一處港口,一名漁民展示自己收集的塑膠垃圾。新華社發(萊夫特裏斯·帕察裏斯攝)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881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