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20世界面孔之五:染疫之後
2020-12-18 18:47: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  2020世界面孔之五:染疫之後

  新華社記者海洋

  大疫來襲,一些國家的領導人也未能幸免。這讓民眾意識到疫情的嚴重性,促成輿論轉變,推動各國轉入抗疫模式,調整應對策略,推進疫苗接種等防控措施。

  痛定思痛

  4月6日晚,感染新冠病毒10天後,現年56歲的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因病情惡化被轉入重症監護室,一待就是三晚。他後來坦言,病情當時“可能朝兩個方向變化”。

  3月5日,英國報告確診首例新冠病亡病例。英國政府在疫情爆發早期防控措施顯得寬鬆,甚至被視為主張“群體免疫”。舉國上下防疫意識之弦並沒有繃緊。

  約翰遜病情惡化成為英國抗疫的一個轉折點。民眾看到,即便是首相也沒能躲過病毒,開始更積極地配合保持社交距離等舉措。

  4月27日,闖過“鬼門關”的約翰遜重返唐寧街10號。他説,疫情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英國面臨的最大挑戰”,他不會過快放松防控,否則會“犧牲英國民眾的利益”。同月12日,英國宣布將向世界衛生組織等聯合國機構捐助2億英鎊,以幫助貧窮國家遏制疫情。

  幾個月來,英國幾度“封城”又解禁,約翰遜一直敦促民眾嚴格防疫。政府斥重資投入疫苗研發、藥物篩選以及防護裝備和檢測工具等抗疫用品採購,盡力亡羊補牢。

  12月8日,英國啟動大規模疫苗接種。約翰遜説,疫苗“會逐漸産生巨大變化。但我強調‘逐漸’,因為我們還沒到那一步。我們尚未打敗病毒”。

  逐步調整

  在南美,巴西總統雅伊爾·博索納羅7月7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自己確診感染新冠。

  65歲的博索納羅曾誇自己是運動員出身,新冠“只是小感冒”,很少在公開場合戴口罩,並要求各地方政府盡快重啟經濟。他還曾與多名州長就“封城”措施爭吵。兩個月內,兩任衛生部長接連請辭。

  巴西歷史上,多名領導人的政治生涯受到各種疫情衝擊。1919年大流感,候任總統弗朗西斯科·德葆拉·羅德裏格斯·阿爾維斯染疫身亡。1992年霍亂蔓延,時任總統費爾南多·科洛爾·德梅洛年底在彈劾壓力下辭職。2016年,迪爾瑪·羅塞夫遭彈劾,寨卡疫情對她面臨的政治危機不啻于火上澆油。

  巴西疫情不斷惡化,已經影響到當地政局。在被視作2022年總統選舉前摸底的11月地方選舉中,博索納羅支援的多名候選人折戟。13名市長候選人中僅兩人勝選。多家媒體分析,較為溫和的傳統中右翼政黨成為大贏家,顯示民眾更看重疫情和經濟困難。

  面對不斷加重的疫情,12月12日,巴西政府面向醫護人員、老人、土著居民等高風險人群發布四階段接種計劃,尋求為全國超過七成人口接種疫苗。

  中藥助力

  除了約翰遜和博索納羅,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俄羅斯總理米哈伊爾·米舒斯京、摩納哥公國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瓜地馬拉總統亞歷杭德羅·賈馬太、玻利維亞時任臨時總統珍尼娜·阿涅斯等多國領導人也感染新冠病毒,幸而康復。

  印度前總統普拉納布·慕克吉等多名前領導人染疫去世。

  烏克蘭前總理尤利婭·季莫申科8月23日確診感染新冠病毒且病情嚴重,次日晚接受呼吸機治療。在中國駐烏大使館幫助下,季莫申科醫療團隊與中國中醫專家取得聯繫。9月5日,季莫申科服用中國專家提供的中藥後,體溫開始下降,病情出現好轉。服用數日後,新冠核酸檢測呈陰性,9月下旬開始恢復正常生活工作。

  季莫申科説,通過這次治療,她切身感受到了中醫藥的療效。這些藥物對她和家人的康復發揮了重要作用。對此她要真誠感謝中國使館和中醫專家的無私幫助。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琳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79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