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方強調讓廣大發展中成員受益是世貿組織改革重要目標
2020-12-18 17:22: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12月17日電(記者淩馨)世界貿易組織總理事會會議17日在日內瓦以線上方式舉行。中國常駐世貿組織代表張向晨表示,世貿組織改革最重要的目標之一是讓廣大發展中成員受益,保證所有成員都能步入可持續發展的坦途。

  張向晨説,中方認為世貿組織需要改革,但改革最重要的目標之一是讓廣大發展中成員受益,而不是為了滿足個別成員的要求。

  他説,幾十年來,克服了諸多困難、參與到多邊貿易體制中的廣大發展中成員沒有從中得到足夠實惠,國際規則不平衡的局面沒有得到根本改變,多哈回合所確立的發展目標沒有得到實現。“盡管多哈回合未能成功,但發展的主題不能、也不應該被改變。”

  他指出:“改革意味著改變,意味著創新,因此需要一批探路者大膽探索,先行先試。但這些探路者必須牢記,他們的目標不只是為自己找到一條新路,以適應新興科技和商業模式帶來的發展環境,而是讓所有成員都步入可持續發展的坦途,不讓任何一個成員落在後面。”

  張向晨強調,世貿組織改革,是為了加強多邊貿易體制,完善現有規則體係,而不是把已經取得的成果推倒重來。“最惠國待遇,特殊與差別待遇,協商一致、獨立、中立、兩級的爭端解決機制,這些是世貿組織的基石,一旦動搖,大廈將傾。”

  他同時強調,164個世貿組織成員,歷史文化背景不同,經濟模式和發展道路各異。“改革只能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尋找交集,求同存異,有所取舍,循序漸進,而不能越俎代庖、強加于人。”

  張向晨表示,中方期待和所有世貿組織成員一道,“堅持正確的方向,以正確的方式推動世貿組織的必要改革”。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878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