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推進全球智慧財産權治理的中國擔當
2020-12-14 15:22: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4日電 題:推進全球智慧財産權治理的中國擔當

  新華社記者華迪

  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日前發布的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受理的專利申請數量達到140萬件,繼續排名全球第一。該報告再次印證了中國智慧財産權保護的卓著成效。多年來,中國政府堅持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智慧財産權發展之路。與此同時,中國積極參與智慧財産權領域的國際合作,為完善全球智慧財産權治理體係做出貢獻。

  創新引領,中國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近年來,中國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智慧財産權戰略,在全社會牢固樹立起“保護智慧財産權就是保護創新”的理念。中國受理的發明專利申請量連續9年位居世界第一,相繼實現了年發明專利申請量和發明專利擁有量“兩個一百萬件”的重大突破。《2020世界智慧財産權指標》報告指出,2019年中國繼續在世界智慧財産權領域發揮引領作用並做出巨大貢獻,在世界智慧財産權指標大多數領域繼續位居世界第一。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前總幹事弗朗西斯·高銳認為,中國快速推進智慧財産權事業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故事”。

  係統推進,中國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步伐扎實,穩健前行。近年來,中國採取建機制、建平臺、促産業等多項措施打通智慧財産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全鏈條,健全智慧財産權綜合管理體制,增強係統保護能力。迄今中國已經實現了專利、商標、地理標誌等智慧財産權的全方位、立體化保護,基本建立起了符合國際通行規則、門類較為齊全的智慧財産權法律制度。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馳而不息。不久前舉行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對進一步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提出明確要求。目前中國正加快制定面向2035年的智慧財産權強國戰略綱要和智慧財産權“十四五”規劃。德國慕尼黑大學法學教授約瑟夫·施特勞斯表示,自1985年中國第一部專利法生效以來,中國一直在不斷發展和完善其智慧財産權保護制度,中國在保護智慧財産權方面所做的努力經得起檢驗。

  展現擔當,中國為完善全球智慧財産權治理積極貢獻力量。中國始終是智慧財産權國際規則的遵循者、參與者和維護者。迄今中國已加入幾乎所有主要的智慧財産權國際公約,與全球80多個國家和地區以及國際組織建立了智慧財産權合作關係,為全球智慧財産權平衡、包容、可持續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與歐盟簽署《中歐地理標誌協定》,與非洲智慧財産權組織行政理事會簽署2020—2021年行動計劃,開展“一帶一路”智慧財産權合作取得一批務實成果……中國近年來持續加大在智慧財産權保護領域的國際合作,並正在加快構建多邊、周邊、小多邊、雙邊“四邊聯動、協調推進”的智慧財産權國際合作新格局。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發布的年度報告指出,中國已成為世界智慧財産權發展的主要推動力。

  終日乾乾,與時偕行。當前的中國正在從智慧財産權引進大國向智慧財産權創造大國轉變,智慧財産權工作正在從追求數量向提高品質轉變。展望未來,中國建設智慧財産權強國新圖景正在繪就,中國智慧財産權保護事業必將持續穩步向前,並為完善全球智慧財産權治理體係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858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