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銘記歷史 開創未來——記日本疫情下的紀念南京大屠殺83周年集會
2020-12-13 23:49: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這是12月13日在日本東京拍攝的紀念南京大屠殺83周年集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杜瀟逸 攝

  新華社東京12月13日電  通訊:銘記歷史 開創未來——記日本疫情下的紀念南京大屠殺83周年集會

  新華社記者姜俏梅

  今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83周年紀念日,也是第七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盡管目前日本新冠疫情仍很嚴峻,但是為悼念大屠殺死難者並揭露侵華日軍殘暴罪行,日本有識之士13日在東京全水道會館舉辦紀念南京大屠殺83周年集會,呼吁人們銘記歷史、開創和平友好未來。

  這是12月13日在日本東京拍攝的紀念南京大屠殺83周年集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杜瀟逸 攝

  記者趕到集會現場時,看到入口處擺放著很多介紹南京大屠殺歷史真相的資料,集會日本主辦方民間團體“No More南京之會”的工作人員正在布置會場。由于日本最近單日新增新冠病例連創新高,主辦方要求集會參與者提前報名並留下聯繫方式。臨近開場,來自日本各地的50多位參與者自覺地排成一列,待體溫檢測正常後才落座。

  受疫情影響,今年集會主辦方無法像往年那樣邀請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家屬及相關歷史研究者親臨現場講述,而是在集會上播放南京大屠殺幸存者石秀英的講述紀錄片,以及為證明《東史郎日記》真實性長期進行實地調查的退休教師任世淦的紀錄片。

  12月13日,人們在日本東京舉行的紀念南京大屠殺83周年集會現場觀看南京大屠殺幸存者石秀英的講述紀錄片。新華社記者 杜瀟逸 攝

  此外,歷史研究者細工藤龍司在集會上結合《東史郎日記》以及任世淦的調查結果發表演講揭露侵華日軍在山東省所犯暴行。集會參與者通過觀看紀錄片、傾聽演講,了解到南京大屠殺受害者的悲慘經歷以及侵華日軍在南京以外地區犯下的殘暴罪行,無不感到震驚。

  “No More南京之會”代表田中宏出生于南京大屠殺發生的1937年。他説,雖然在新冠疫情下舉辦集會有些困難,但這是關乎如何銘記歷史的重大課題,因此他們決定如期舉行集會。希望日中兩國年青一代能夠通過學習歷史思考未來,正所謂“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12月13日,佐藤江都子女士在日本東京舉行的紀念南京大屠殺83周年集會現場翻看相關資料。新華社記者 杜瀟逸 攝

  在橫濱一所高中教書的佐藤女士從3年前開始每年都來參加南京大屠殺紀念集會。她説:“我把培養維護和平社會、與鄰國和平相處的孩子作為自己的使命,將這些歷史真相告訴日本青少年是我余生的責任和義務。”

  長期從事南京大屠殺相關歷史研究的旅日僑胞林伯耀在接受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我認為更為重要的是要深入了解研究南京大屠殺歷史事實,並將其傳達給更多的人、特別是中日兩國年青一代,避免歷史悲劇重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通訊:銘記歷史 開創未來——記日本疫情下的紀念南京大屠殺83周年集會-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855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