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哈薩克斯坦外賣騎手給新冠疫情中的人們帶去希望
2020-12-13 19:30: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8月19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努爾蘇丹,外賣小哥薩別爾別科夫從餐廳取餐。新華社發(奧斯潘諾夫攝)

  新華社努爾蘇丹12月13日電 通訊:哈薩克斯坦外賣騎手給新冠疫情中的人們帶去希望

  新華社記者任軍 張繼業

  正值隆冬時節,哈薩克斯坦小夥薩別爾別科夫頂風冒雪,穿梭在首都努爾蘇丹市的街巷,將一份份外賣、藥品、雜貨送到顧客手中。薩別爾別科夫今年24歲,是一名大學生,今年年初加入線上配送平臺GLOVO,成為一名兼職外賣騎手。疫情期間,成千上萬名當地外賣騎手給新冠疫情中的人們帶去希望。

  8月18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努爾蘇丹,外賣小哥薩別爾別科夫騎車送餐。新華社發(奧斯潘諾夫攝)

  今年3月哈薩克斯坦爆發新冠疫情後,哈政府採取封城隔離措施,全國餐館、酒吧不再提供堂食,商店限流,線上配送業務量大幅增加。“疫情突然襲來,網購成為很多人的新選擇,騎手們幫助大家獲得所需生活物資,讓更多人減少外出頻率,這不僅降低了病毒傳播速度,也對維持日常生活正常運轉做出了貢獻。”薩別爾別科夫説。

  他説,在疫情非常嚴重的6、7月份,當時哈各大醫院床位飽和,相關藥品緊俏,多數感染新冠病毒的輕症患者只能在自己家中隔離治療,騎手們接到很多代買退燒藥和抗生素的訂單。

  8月18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努爾蘇丹,外賣小哥薩別爾別科夫查看手機上的外賣訂單。新華社發(奧斯潘諾夫攝)

  “那時不少人感染了新冠病毒,急需藥品,我們跑遍了全城各藥房,最忙的時候每天奔波10多個小時,”薩別爾別科夫説,“感染病毒的客戶會打電話提醒我們將藥品放在門口,還囑咐我們一定做好防護。盡管很辛苦,風險也很大,但我們收到很多人的真誠感謝,讓我覺得這份工作很有價值。”

  疫情期間,哈薩克斯坦電商領域迅速發展,包括GLOVO在內的各大電商平臺的業務量均大幅增加。哈貿易和一體化部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上半年,哈電商交易額為4320億堅戈(約合68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增長150%,預計全年將達到9000億堅戈(約合141億元人民幣)。

  12月10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努爾蘇丹,一名外賣小哥前往一棟公寓樓為顧客送餐。新華社發(GLOVO公司供圖)

  薩別爾別科夫説,作為外賣騎手,他和同事們積極參與了GLOVO公司在哈組織的多場公益活動,包括向抗疫一線的醫護工作者送餐食,為醫護人員的子女送禮物等。據悉,努爾蘇丹市封城期間,GLOVO公司和多家連鎖餐廳合作,為十多家醫院的員工送免費午餐;在阿拉木圖市,GLOVO和市政府共同舉辦慈善活動,給市民派發2.5萬份藥品和食品。

  12月10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努爾蘇丹,一名外賣小哥走進一棟公寓樓為顧客送餐。新華社發(GLOVO公司供圖)

  如今哈薩克斯坦正在承受第二波疫情衝擊,累計新冠確診人數達14萬。“這場前所未有的疫情嚴重影響了經濟和民生。我們送到顧客手中的外賣都是一顆顆希望的種子,這項工作守護著人們的健康和幸福。”薩別爾別科夫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855525